新浪新闻客户端

“亲密盟友”都不买账?美延长对伊武器禁运提议受挫

“亲密盟友”都不买账?美延长对伊武器禁运提议受挫
2020年07月02日 15:10 参考消息

  原标题:连“亲密盟友”都不买账?美延长对伊武器禁运提议受挫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呼吁无限期延长对伊朗的武器禁运的提议在联合国安理会受挫。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30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6月30日呼吁无限期延长对伊朗的武器禁运,不过他的这一呼吁在联合国安理会受挫。就连美国亲密盟友的态度也是模棱两可。

  报道介绍,将于今年10月18日到期的禁运措施源自2015年达成的旨在遏制伊朗核计划的协议。特朗普政府2018年退出了该协议,伊朗后来突破了协议规定的与铀浓缩相关的限制。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有时将两国推至战争的危险边缘。

  一些外交官表示,美国这一努力几乎肯定会在安理会遭到失败,它甚至可能无法动员到足够多的支持力量来就此进行表决。特朗普政府威胁说,如果不延长禁运,美国会设法援引2015年协议中的“快速恢复制裁”条款,重新实施联合国以前对伊朗施加的制裁——其他国家认为此举并不明智,也没有法律效力。

  报道称,英国、法国和德国的代表对禁运到期和美国做法都表达了不安,他们尤其坚决反对关于“快速恢复制裁”的想法。

  这些欧洲国家表示,希望利用在2015年协议框架下达成的妥协方案,找到对伊朗获取武器施加限制的方式,而不是借助安理会强行采取的行动来达到这一目的。

  武器禁运适用于伊朗进口或出口大多数类型的武器,包括飞机和坦克。对导弹和核技术施加的一些限制在今后数年里会继续有效。

  美媒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蓬佩奥的呼吁所遭遇的抵制表明美国日益陷入孤立,并且影响力不断下降。

  蓬佩奥在安理会视频会议上说:“甚至在武器禁运到期之前,伊朗就已经在违反相关规定。设想一下,如果伊朗受制裁的活动被安理会准许,如果相关限制被取消,会出现怎样的结果。”

  他还说:“伊朗将不受约束地成为一个贩卖武器的国家,向委内瑞拉、叙利亚、阿富汗等国提供武器,加剧这些地区的冲突。”

  伊朗外长扎里夫驳斥了相关指责,称这一说法基于“谋取私利的指控和伪造的文件”,并说美国才是“直接破坏全球和平与安全”的国家。

  据报道,这是自2017年以来蓬佩奥和扎里夫首次共同出席一场会议,尽管是以视频的形式举行。不过在联合国网站公布的与会外交官的网格视图中,两人并未同框。在扎里夫进入视频会议之前,蓬佩奥就离开了。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