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黑龙江不仅有大米和小鸡炖蘑菇

黑龙江不仅有大米和小鸡炖蘑菇
2020年07月03日 19:3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黑龙江不仅有大米和小鸡炖蘑菇

  (中国减贫故事)黑龙江不仅有大米和小鸡炖蘑菇

  中新社哈尔滨7月3日电 题:黑龙江不仅有大米和小鸡炖蘑菇

  作者 姜辉

  位于中国北疆的黑龙江省,紧邻俄罗斯,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2019年粮食总产量1500.6亿斤,连续多年位居中国第一,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一提起它,大多数人的心中都会闪过大米、白面、小鸡炖蘑菇……然而,位于中国地图“金鸡”之冠的黑龙江省还有很多人们不知道的“惊喜”。

  北大荒农垦集团公司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无人农机作业实验田内,技术人员轻点屏幕发出指令,一台无人驾驶插秧机和一台搅浆机就按照规划路线开始自动插秧、打浆。

  该农场拥有各类无人化作业机械20余台套,实现了机械自助启停、油门自动控制、农具自动操作、感知环境、规划路径、自动避障等功能。

  七星农场副场长韩天甲介绍说,农场播种、插秧、喷药等都通过遥感技术实现自动化,水稻生长大数据管护,水稻生产实现全产业链可追溯,每亩种地成本平均节省200元人民币,大米销售价格平均一斤可以多卖一角钱。

  黑龙江省抚远玖成高效合作联社稻田里,工作人员正给无人机加装农药。“农业现代化是趋势,我们现在喷药全依靠无人机进行,高效又安全。”该合作联社理事长袁胜海说。

  中国有56个民族,黑龙江省有34个,其中,包括人口较少的鄂伦春族和赫哲族。

  在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鱼皮画匠人孙玉林正在制作鱼皮画。当地的赫哲族人2016年开始“洗脚上岸”,放下渔具开起了民宿、餐馆和商店,依靠勤劳的双手制作鱼皮画、炒鱼毛,一路奔小康。

  每年4月末至5月初,大兴安岭呼玛县都要举行“开江节”仪式,身穿传统服饰的鄂伦春族“萨满”举行祭江祈福仪式,祈福天下太平、民众平安。

  除了极具特色的民俗文化,黑龙江还有美景和美食。

  地处中国东北角的黑龙江省抚远市,是中国大陆最早迎接阳光的地方,辖区内有世界唯一的内陆“两国一岛”黑瞎子岛、东极宝塔、鱼文化博览馆等景点,每年都会迎来众多中外游客游览观光。

  “神州北极”黑龙江省漠河市是中国最北的城市,也是中国唯一可观赏到北极光和极昼现象的地方。连续举办30届的“北极光节”,每年都会吸引数万游客。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拥有中国最大的连片森林。2014年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森林生态化与生物多样性得以恢复。如今茫茫林海里,野生动植物众多,东北虎、紫貂等珍稀动物踪迹频现。

  等到冬季,冰凝雪落,世界四大冬令盛典之一的哈尔滨冰雪节便盛装登场。世界最大的冰雪主题公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观光游览;在世界最大的雪雕艺术群“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上,游客也可尽享玩冰乐雪的体验。

  绿水青山馈赠黑龙江优质的食材,经过精心烹制后香飘四溢。哈尔滨市道台菜第四代厨师郑树国介绍说,锅包肉不仅是一种美食,也是一种文化,见证着哈尔滨的百年历史。

  小鸡炖蘑菇、东北铁锅炖、得莫利炖鱼、杀猪菜、红肠、列巴、齐市烤肉乃至烧烤大串等,也都是令中外游客食指大动的东北地道美食。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黑龙江将全力打好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战”。(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