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万里学院用科技为农民带去脱贫致富希望之光

浙江万里学院用科技为农民带去脱贫致富希望之光
2020年07月03日 22:4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万里学院用科技为农民带去脱贫致富希望之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陈教授,夏天这么热,需要遮盖蜂箱吗?”连日来,浙江万里学院科技特派员陈忠法的微信群里消息不断,提问的大多是前不久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刚开始养蜂的农户们。

  “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浙江省推行以来,浙江万里学院先后数次选派优秀教师担任科技特派员,服务于丽水、台州、衢州、温州、宁波等市下辖14个县(市区)200多个村,对接企业、养殖场、合作社等50余家,精准扶贫产业10余个,在为当地农民点亮科技之光的同时,也为他们带去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培养技术能手,指引农民掌握技术

  这段时间,青田县季宅乡蜂农洪志光家院子里的中蜂又成功分出2箱来。3年前,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家庭收入以种地为主,因老伴常年患病而导致家庭贫困。

  2017年,在青田县祯埠乡推广生态养殖已取得明显成效的陈忠法,被改派到季宅乡。刚来季宅乡,他发现这里位置偏远,村里大部分都是老弱妇孺,但全乡境内山高林密,村民种植的油菜花、紫云英等散布村落。

  劳动力少、自然环境好,是否可以发展养蜂产业?陈忠法想。于是,他和季宅乡政府沟通,提出了创建“蜂果小镇”,推广土蜂水果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开展中蜂养殖的科技扶贫项目。

  考虑到洪之光他们在技术方面的欠缺,陈忠法提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全新模式,以合作社带动更多农户加入,将示范基地作为学习实践的平台,并通过培养陈友旺、洪绍光、洪云言等养蜂技术能手,作为科技二传手指导蜂农,最终使每一个农户都能掌握养蜂技术。

  目前在季宅乡,已有150多户农民加入了这项“甜蜜事业”,其中获得扶持的低收入农户有100多户。蜜蜂存栏达到2200多箱,每年可以为农户带来经济效益约110万元。

  新工艺新品种,增强农业竞争力

  6月夏至,宁波市象山县高塘岛乡农民叶良财的红心火龙果示范基地里,因采用科技特派员汪财生提供的新型光照技术,最新一批的果实成熟足足提前了1个月。

  “每亩每年能够增收5万元。”因为尚在技术试验阶段,叶良财只种了5亩左右,但这让他已经很惊喜,他第一时间组织了人手采摘,这也将成为宁波最早上市的一批本地产火龙果。

  汪财生介绍,高塘岛乡曾在宁波市“十一五”规划被列入“16+3”区域的相对落后之乡,他对接服务该乡的龙珠村整体面貌较为落后,经济发展滞后。

  2011年,该村土地流转整合外包,在讨论种什么的问题时,刚来这里担任科技特派员的汪财生提议种植红心火龙果。他说,火龙果是热带植物,前期需要温室大棚,但后期管理比较简单,不需要重劳力和技术投入。而且受天气影响比较小,这对于深受台风影响的高塘岛乡农民而言,是一个好项目。

  汪财生通过多方托付,从台湾引进了几十株红心火龙果。肥水管理、温度控制、病虫防害、人工授粉等技术,汪财生都亲自上阵,示范指导。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批火龙果次年就挂了果,一上市就成了抢手货,每斤卖到30元左右。到现在,红心火龙果种植面积在全乡已扩大到300多亩。

  此外,他又先后为当地引进了紫色土豆、甬优甜瓜、鄞红葡萄等20多个农作物新品种,并成功推广春种西瓜,秋种哈密瓜轮种模式面积达1000多亩。 “有技术,农业才能更有竞争力。”汪财生说。

  孵化新项目,扶持农民自主创业

  三门县是浙江省的水产大县,缢蛏、泥蚶等滩涂贝类占水产养殖产量一半以上,是当地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今年37岁的方俊,除了承包有近30亩的水塘之外,他还是一个合作社的负责人。与其他合作社不同的是,他们的水塘里养的缢蛏和文蛤全都是来自浙江万里学院林志华教授领衔的海洋贝类产业团队科技特派员所研发的国家新品种。

  “长得快,肉质好,”说起新品种的好处,方俊很有心得。浙江万里学院牵头,联合三门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组建了12人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三门县海洋贝类产业,将浙江万里学院贝类科研团队的新品种、新技术成果在三门进行示范推广和应用,助推三门县贝类产业健康发展。

  “精细化、规范化是重要方式。”科技特派员团队的骨干成员何琳介绍,对接三门之后,他们先后在这里进行了文蛤和缢蛏优良新品种的选育技术的研发和性能测试,同时将他们获批国家新品种的文蛤“万里红”在这边推广开来。

  有了好的种苗,水产养殖的源头问题也就能得到解决。加上科技特派员团队的技术支持,2017年,已经积攒了很多养殖经验的方俊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养殖专业合作社。随着技术的提高,方俊的水产养殖也越来越规范。目前,他的合作社已经有15户养殖户加入,养殖池塘的面积加起来有490多亩。这段时间,根据养殖区域特点,何琳为他设计了鱼虾蟹贝分区高效循环养殖模式。通过养殖水体循环,能够有效降低进排水量,排放水质达到海水养殖水排放二级指标。

  “以后还要建一个养殖技术服务中心,病原生物检测、水质检测、技术培训等都可以在我的养殖场做了。”对往后的创业之路,方俊充满信心。(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刘全发 杨华)

农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