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南师大:艺术送教补齐乡村园美育短板

海南师大:艺术送教补齐乡村园美育短板
2020年07月05日 09:08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海南师大:艺术送教补齐乡村园美育短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刘晓惠)瓦片、枯木、贝壳、泥巴……这些乡村随处可见的废弃物,在孩子们的手里绽放出了新生命——瓦片上的画作童趣十足、枯木和贝壳的搭配勾勒出丛林风光……日前,在海南师范大学对口帮扶乡村学前教育“美术工作坊”成果展上,上百份来自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乡村幼儿美术作品亮相,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欣赏。

      琼中县地处海南中部山区,曾是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国定贫困县。多年来,该县许多幼儿园师资短缺,艺术课程开不起、开不足。自2016年琼中县学前教育与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以来,海南师范大学帮扶团队入乡、入园,以艺术送教补齐乡村幼儿园美育短板,不断提升琼中县乡村孩子的艺术表现力、民族文化传承意识,让琼中学前教育焕发新生。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郭敏介绍,在对口帮扶过程中,学校以美术、音乐工作坊为切入点,从县里各幼儿园选出骨干教师作为工作坊的“种子老师”,“种子老师”经过专业培训后,回到本园进行二次园本培训,发挥园本教研的主干作用,加强乡村幼儿园美育教研团队建设。

      琼中地区民族文化内涵丰富,大量鲜活的艺术资源蕴含在生活中。帮扶组因地制宜,以当地黎苗文化为基础,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美育活动。“在帮扶组和各幼儿园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挖掘出‘螺之歌’‘鹿回头’‘绣面人’等原创音乐活动、自主游戏,让美育与地方风土民俗、历史文化相结合。”郭敏介绍。经过几年的帮扶,琼中县幼儿园的美育工作逐渐开启了新局面。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张德伟表示:“自2014年以来,我们的帮扶团队一直致力于乡村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今后将继续携手偏远乡村地区,改善美育薄弱环节,统筹资源,通过专家讲座、设立工作坊、外请专家指导等方式,帮助乡村地区强健学前教育美育师资队伍,让孩子们能享受到优质的美育教学资源。”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