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桂铁路串联散落“遗珠” 滇东南旅游与脱贫跑出加速度

云桂铁路串联散落“遗珠” 滇东南旅游与脱贫跑出加速度
2020年07月05日 17:4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桂铁路串联散落“遗珠” 滇东南旅游与脱贫跑出加速度

  中新网昆明7月5日电 (缪超 万乘里)从昆明乘坐动车沿云桂铁路进发,十分钟抵达由上亿年地质构造形成的喀斯特奇观石林;不到半小时踏上“高原吐鲁番”弥勒;不到一小时普者黑的水上田园、万亩荷塘尽收眼底;一个半小时后就置身“世外桃源”广南……

  一直以来,滇东南旅游由于交通、贫穷等因素限制,长期藏在深闺无人识。2016年,云桂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沿线串联起无数自然风光、人文风光,打通了区域旅游之路,推动了区域减贫发展。

  串联起滇东南区域旅游

  “自云桂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弥勒客流量逐年增长,为了满足日益增长旅客出行需求,我们正在围绕原弥勒站既有站房前、左、右三部分进行扩建施工。”中铁城建弥勒站改扩建项目总工徐昆说,目前弥勒站扩建主体工程过半,预计在7月中旬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图为丘北县普者黑景区航拍图。 陈畅 摄

  弥勒是一个与“未来佛”弥勒同名的城市,以温泉、红酒、特色小镇闻名。高铁开通后,弥勒市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人数连年递增,2019年接待海内外游客共计1205万人次,旅游收入共计142亿元。

  近年来,弥勒抓住高铁带来的“快旅”机遇,着眼游客“慢游”需求,全力打造了原汁原味的彝族风情小镇可邑、文化艺术气息浓郁的创意小镇东风韵、风景秀丽的康养小镇太平湖、生态优美的滨河休憩走廊甸溪河等一批旅游产品。

  弥勒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毕艳说,弥勒正由原来的“慢旅快游”变成“快旅慢游”。旅游品质的提升和旅游时间的缩短,增加了当地餐饮、购物、住宿的收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弥勒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广南县的田园风光。 韦海涛 摄

  与弥勒相隔不到1小时高铁车程的丘北县,自2013年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播出后,揭开了普者黑的神秘面纱,这个在彝语中被形容为“盛满鱼虾的湖泊”的地方,成了中外闻名的景点,每年荷花盛开之际游人如织。

  目前,普者黑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松云告诉记者,高铁带来的“溢出效应”迅速升温,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度汇聚,丘北县旅游产业知名度和旅游产品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高铁还让丘北县与滇桂黔‘三角旅游圈’客源市场直接对接,加速区域旅游合作一体化进程。”毕松云说。通过高铁互通互联,充分实现了滇东南区域旅游市场联动。

  推动区域减贫发展

  在滇东南山区,自然风光、民族文化资源富集的区域基本与贫困区域的分布相重合。

  不惑之年的阿黑哥喳喳呀整年穿着彝族分支撒尼人白褂,留着彝式长发小辫,“年轻时,我羞于穿白褂,还把辫子剪成短发,就因为穷。”

图为游客在普者黑景区内打水战。 陈畅 摄

  喳喳呀住在云南省丘北县仙人洞村,全村共有196户981人。村如其名,座落在喀斯特丘陵之间,三面环水犹如人间仙境。但在仙人洞村的美丽背后,却隐藏着深度贫困。

  喳喳呀说,村民祖祖辈辈靠打鱼种地为生,土地少,20年前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300元,年人均有粮仅180公斤。“每年秋收之前,粮食青黄不接的时候,爸爸和村民的男人就扛着口袋外出借粮,附近村寨给仙人洞村取了一个外号——口袋村。”

  “我年轻时,出村赶集怕报村名,怕穿彝族服装,因为怕被认出是仙人洞村人。”喳喳呀告诉记者,那时最担心三件事:吃不饱肚子、娶不到媳妇、一辈子借粮。

  为摆脱贫困,丘北县通过打造旅游特色村寨、增加就业岗位、入股分红、技能培训、土地租赁等多种方式增加农民收入。仙人洞村以普者黑景区开发为契机,依托三面环湖、四十里水路绕村、万亩荷花簇拥的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高铁开通后,旅游纷至沓来。“原来从昆明到普者黑自驾至少4小时,现在坐高铁最快不到1小时,客流大幅增长。目前村民依靠旅游完全可以脱贫致富。”喳喳呀一家开起了彝族风情民宿,收入快速上涨。至2019年末,仙人洞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余元,甩掉了象征贫困的“口袋”,成为丘北县名副其实的“首富村”和旅游致富的“示范村”。

  云桂铁路开通后,高速快捷的动车将石林、弥勒、丘北、广南等早先美丽而贫困的县市成功串联,各地旅游优势互补,越来越多的乡村发展起特色旅游,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连年递增,贫困快速消减。

图为一列动车组列车穿过云南的稻田(资料图)。 张伟明 摄

  地处滇黔桂三省交界处的广南县风景秀丽,有着“世外桃源”的美誉。据广南县旅游局统计,随着高铁开通,到广南的游客正以每年25%—30%的速度递增。

  总人口近百万人的广南县集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山区于一体,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每年广南县有超10万人到江浙、闽粤和昆明等地打工,这是当地人摆脱贫困的主要手段。

  无论是北上昆明,还是南下广西、广东,或者到江浙一带务工,家门口的高铁都是广南老百姓的出行首选。“原来乘坐汽车到南宁要七八个小时,到广州要两天。现在坐高铁,早上出发,下午就能到广州,太方便了!”广南县务工人员王小霞说。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按下“暂停键”,给当地外出务工人员制造了难题。2月下旬以来,当地政府部门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进复工复产。2月29日,广南县677名务工人员,登上了由昆明南开往广州的D9851次复工专列,安全返回广州、佛山等地复工。

  据统计,2月下旬至今,广南县已有8万余人乘坐高铁外出务工,车站日均发送旅客人数2000人左右,正在逐渐恢复到疫情以前水平。(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