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幸福大院话幸福——南疆基层幸福大院见闻

幸福大院话幸福——南疆基层幸福大院见闻
2020年07月06日 09:27 新华网

  原标题:幸福大院话幸福——南疆基层幸福大院见闻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6日电  题:幸福大院话幸福——南疆基层幸福大院见闻

  新华社记者高晗

  “吃住免费,看病和日常护理都有人管,床单被罩定期更换,房间定期打扫,生活上根本不用我操心。”60岁的肉孜·塞丁拉看着电视悠闲地说。

  肉孜·塞丁拉住的地方在新疆英吉沙县乌恰镇幸福大院,在他居住的两人间内,独立的卫生间、液晶电视、空调等设施应有尽有;屋外浴室、医务室、活动室、餐厅也是一应俱全。7月,像他一样,新疆有1.4万余名老人陆续入住各地幸福大院。

  农村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新疆提出建设农村幸福大院,并安排专项资金在南疆四地州22个县建设207个农村幸福大院,以集中照料的方式解决老人的吃穿住用问题。截至6月30日,22个县的207个农村幸福大院全部建成,乌恰镇幸福大院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在幸福大院里看到,柳树下的亭子里面放着刚弹奏完的乐器,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坐在林子下的躺椅、摇椅上,聊天、打牌,好不自在。

  乌恰镇幸福大院院长麦麦提吐尔逊·阿布来提说:“现在这里有61位老人,年龄最大的89岁。我们配备了15位工作人员照顾老人们的日常起居,乡卫生院还向幸福大院派了一名专职护士和一名巡诊医生,并为入住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

  英吉沙县民政局项目办负责人托合提·热依木介绍,乌恰镇幸福大院是在原有养老院的基础上改建的。针对原先农村孤寡老人在生活中存在的就医难、就医慢,精神慰藉不足,居住环境较差等现象,如今通过建设幸福大院,配备管护力量,完善基本生活费补助,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对农村困难老人集中照料,构建更加完善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确保老人们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在幸福大院,记者巧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的干部塞力克·马斯胡提。他对记者说,幸福大院就是要解决好农村独居、空巢、留守、高龄老人的养老难题,目前,新疆已向22个县派出了数十名干部,深入到207个农村幸福大院里,督导和完善幸福大院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确保农村幸福大院规范有序运行。

  记者离开幸福大院时, 多才多艺的老人们开始在院子里载歌载舞。肉孜·塞丁拉说:“一跳舞就感觉自己依然很年轻。幸福大院里老人多,有趣的事也多,日子过得幸福着呢。”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疆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