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考快评:印度“反华先锋”,请看身后!

参考快评:印度“反华先锋”,请看身后!
2020年07月06日 19:03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参考快评 | 印度“反华先锋”,请看身后!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文/凡凡)

  这段时间,印度舆论场在“跑偏”。

  先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的几个数字。

  7月2日,印度新增新冠病例逾20000例,刷新单日新增纪录;

  7月3日,印度新增新冠病例逾22000例,刷新单日新增纪录;

  7月4日,印度新增新冠病例逾24000例,刷新单日新增纪录;

  除了连续多日刷新单日新增纪录,印度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69万例,在全球排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巴西),死亡病例超19000例。

  与这一个个数字密切相关的,是印度国民经济受到严重影响。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预测印度今年经济将萎缩4.5%,这对于近年来经济保持较高速增长的印度来说无疑是个极其不利的信号。

  但在印度某些政客和媒体眼中,仿佛疫情汹汹都没有集中火力攻击中国重要。

  攻击中国无异于“自残”。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4日一篇《印度报复中国付出经济代价》的文章指出,印度在电信、制药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行业非常依赖中国的进口和投资,经济报复是印度为数不多的可用手段之一,但印度对中国商品、企业和投资施加限制必定使它承受巨大经济打击。

  就连印度国内也不乏理性声音,比如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社会科学院的经济学教授比斯瓦吉特·达尔警告说:“我们很难一夜之间摆脱中国。假设中国不再向我们出口商品,那么我们的企业将会苦不堪言。”

  在思考对华反制成本的同时,印度也该好好考虑三大问题:

  其一,印度当前新冠疫情如此严峻,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在此时机下主动恶化与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中国的关系,打击在印中企及其带来的就业,挑起经贸摩擦,与对印度经济施加双重打击有何区别?

  其二,中印是邻国,安全是相互的。无论是谁,无论如何叫嚷,都改不了这个事实。印度反华势力或许真的该好好想一想,“狂踩”比自己强大的邻居,除了恶化自己所处的地区发展环境之外,会让自己更安全吗?

  其三,印度明目张胆地针对中国捣鼓保护主义,无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国际承诺,恶意打压对印度经济科技做出贡献的中企,如何让国际投资者对印度营商环境抱有信心?如何让国际投资者相信印度政府有意愿保护外企的合法权益?

  如果想清楚这些问题,也请印度的政客和媒体稍微把目光从“北方”挪开,看看身后,看看本国日益严峻的新冠疫情。

  就在7月4日,英国广播公司网站一篇报道揭示了印度疫情防控中令人震惊且悲伤的一面:一名患者在遭18家医院拒收后在医院的门口咽下了最后一口气。这其中既有私立医院也有公立医院,而医院拒绝收治的原因却是“床位不够”。

  如此悲剧并非个例,早已引发印度民众关切。此前印度就有众多媒体报道称,有出现类似新冠肺炎症状的人在被拒绝收治后濒临死亡,而且通常是遭多家医院拒绝。

  这背后暴露出的疫情防控力度不足问题、医疗资源不足问题、医院责任缺失问题等,事关印度百姓福祉,不更值得政客和媒体关注?

  奉劝印度的反华先锋们,与其盲目地把印度拖入“自残”的沟里,还不如回头好好听听疫情下民众的诉求!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