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救命的黄马甲!

  原标题:救命的黄马甲!

  救命的黄马甲

  ■张继栋/口述 张红梅/整理

  记得刚转岗担任铁路货运外勤员时,由于每班都要穿梭于股道线路间检查车辆,单位给我发了一件黄马甲,也就是防护服。当时是夏天,看着车站站务员们穿着制服,打着领带,热得汗流浃背,而自己穿着短袖上衣,套着黄马甲,干练凉爽,心里暗暗窃喜。于是在之后三个月的学习中,我每天穿着它穿梭于股道线路间,甚至下班也舍不得脱下来,以致别人常打趣我,“下了班也不脱,马甲是不是长在你身上了”。

  后来也许是工作时间长了,不知从何时起,我渐渐开始讨厌黄马甲。看着站务员们穿着干净整齐的制服,再看看自己那件又脏又旧的黄马甲,心里越来越不平衡。于是,我很少再穿它,只有在领导来检查时,才会不情愿地将它套上。那时的我,已不再背着笨重的工具包,只拣几样自己认为重要的工具丢在包里,穿着便装潇洒地穿梭在股道线路间。同事的好言相劝,站长的处罚和教育,我全都不当回事,觉得根本没有必要天天穿黄马甲,甚至看到别人穿黄马甲,还会暗自嘲讽一番。

  半年时间里,我检查的车辆接二连三出现不合格情况,甩车二次作业现象也逐渐增多,幸好有其他同事的联控和班长的监督检查,才没有发生大的货运事故。只是我被罚的钱越来越多,挨的批评也越来越多。但我还是咬牙一挺,依然我行我素。直到有一天,我认识了老黄,这才重新认识了黄马甲的作用。

  老黄当时56岁,已从原单位退休,是我们单位聘用的巡道工。那天老黄巡道时,偶然发现我没穿黄马甲,就对我说:“小伙子,你咋不穿防护服?防护服可是咱们铁路工人的救命服啊!”我不屑一顾地笑了笑,答道:“没那么严重吧,我平时都不穿,也没出什么事。”老黄沉默了片刻,给我递了一根烟,讲起了他与黄马甲的一段往事。

  老黄对我说,十年前的一个夜晚,他在线路上巡道,由于当时巡检的铁路线处于曲线地段,对身后来车“回头望”距离有限,再加上他一门心思盯着钢轨,竟没有听到身后火车的鸣笛声。当他出于职业习惯回头望时,发现火车已停在他身后不到五米的地方。当时,火车司机将头探出车窗,向他怒吼:“黄马甲反射的光救了你一命,算你命大,再迟一秒你就完了……”老黄说他当时吓坏了,瘫倒在地上半天都起不来,也因此背了处分,挨了罚款,他打心眼里感谢黄马甲救了他一命。

  “上道作业必须着装整齐,工具齐全。”这句话虽然我早已背得滚瓜烂熟,可是直到听了老黄的故事,我才有了新的认识,意识到安全规章制度并不是凭空制定的,都是血的教训换来的,黄马甲就是铁路工人的救命服。在此后的三年中,我一直坚守在货运外勤岗位上,每天都穿着干净整洁的黄马甲,背着装备齐全的工具包,一丝不苟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因此当上了安全标兵。

  如今,老黄早已回家养老了,我也调整到了穿制服、打领带的岗位,我却很想念老黄,想念穿着黄马甲的那些日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责任编辑:刘冰

  中国应急管理报 新媒体中心 编辑:张晓蒙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