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杭州:完善政策顶层设计 助推文创产业优质发展

浙江杭州:完善政策顶层设计 助推文创产业优质发展
2020年07月08日 15:02 审计署网站

  原标题:浙江杭州:完善政策顶层设计 助推文创产业优质发展

  去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制度,进一步明确文创产业发展目标,优化完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加强文创资金管理,为推动该市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的政策环境。2019年,杭州市本级投入文创资金2.6亿元,惠及文创企业300多家;文化金融信贷规模达20亿元,为文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370多次;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达3.59亿元,拉动社会投资24亿元。

  这些成效得益于杭州市审计局提出的审计建议。近两年,杭州市审计局对该市文创产业政策跟踪及资金绩效、国有文化企业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该市在推动文创产业发展方面存在文化金融服务缺乏普惠效应、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资金沉淀、文创资金使用管理欠规范、国有文化资产利用绩效不足等问题。对此,该局提出了完善文创产业政策顶层设计、优化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提升引导基金杠杆放大效应、加强文创资金使用管理、发挥国有文化集团引领作用等审计建议,并以审计信息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

  该市高度重视审计提出的建议,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发展目标,并要求将做大做强国有文化集团、建设文创产业投融资体系作为重点任务来推进。市委宣传部联合市财政局、金融办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杭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提出了加快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15条具体措施,明确要加大资金投入持续优化文化金融服务环境,充分发挥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会同市财政局修订完善了《杭州市文化创意资金管理办法》,强化了对文创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以确保用足用好财政资金。(吴鹏)

浙江杭州杭州市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