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学校是孩子向往的地方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学校是孩子向往的地方
2020年07月08日 00:4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学校是孩子向往的地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小天,平时成绩较好,天资聪明,但性格有点孤僻。本学期突然不愿意上学,一直待在家,暂未入校,是希望小学本学期唯一面临辍学的学生……”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希望小学校长肖建国收到教务处的报告,立即决定由教务处牵头成立劝学小组,前往小天所在的五团镇木瓜村了解辍学原因并进行劝返。

  4月29日下午2点,副校长李迎晖一行人驱车前住木瓜村。山路十八弯,一路颠簸,开车走了两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小天的家在高高的山腰上,典型的苗家农村建筑风格,一楼养家禽家畜,二楼住人。

  当李迎晖一行踏入二楼,小天愣了一下,就突然从后门出去,跑到了屋后的山上,任凭奶奶、老师怎么呼唤都没有回音。

  通过与小天的奶奶交谈,了解到孩子在父母离异后,变化很大:整体窝在家里,沉迷游戏,不与家人沟通,学业逐渐荒废,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

  李迎晖仔细观察了小天的生活环境,发现墙上贴着许多小天的奖状,有的已经褪色发白了,桌子上还有新练的毛笔字……“这个孩子是个好苗子!学校还是他向往的地方!”大家一致决定,不管什么情况,一定要等到小天回来。

  劝返小组一行人先去村支部书家里等候,半个小时后,他们收到了小天奶奶发出的信号——孩子从山上下来了。面对一脸敌意而又惊慌失措的孩子,大家进行了耐心劝导,小天却始终紧咬两唇,低着头,一言不发。

  “小天,你一直不来学校上课,老师、同学都很想你的。老师看到墙上这么多你的奖状,在家里还坚持练毛笔字,你还是向往学校的。但你心里肯定有许多委屈,不来上学一定是有原因的,可以告诉老师吗?我们单独聊聊可以吗?”李迎晖说。

  小天慢慢地抬起了头,红着双眼看着李迎晖轻轻地点了点头。

  40分钟过去了,通过李迎晖的耐心疏导,小天终于打开了心扉:父母离异3年,父亲重新组建了家庭,现在广西南宁打工,平时对小天简单粗暴,关心爱护小天的母亲又不在身边,小天觉得没有亲人关心他,感觉整个世界都崩塌了……

  李迎晖认真地倾听着孩子的诉说,与他进行着心灵的沟通。李迎晖引导他要理解自己的亲人,重新点燃心中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渴望。最终,小天的思想转变了过来,与李迎晖拉勾约定5月6日早上7点在学校大门口见。

  5月6日,肖建国、李迎晖早早地来到了学校,并为小天准备好新书包、新课本、学习用品、口罩。“小天,欢迎回到学校!不要有任何思想负担,老师、同学都会关心你。只要你刻苦学习,将来一定会有出息的,好好努力!”李迎晖把孩子送进了教室。

  多年来,城步县希望小学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建立健全制度与措施,责任到人、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学校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60人,至今无一人因贫辍学。近年来,学校成功劝学30余人,劝学成功率100%,实现了零辍学。(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希望小学供稿)

湖南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