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风吹麦浪意绵长

风吹麦浪意绵长
2020年07月08日 09:12 中国教师报

  原标题:风吹麦浪意绵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麦收时节,滚滚的麦浪把大地和天空染成一片黄,伴随着起伏的麦浪传来的沙沙声,仿佛一首优美的乐曲传遍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这样美妙的景色对于今天城市的孩子来说,显得遥远又不切实际。但教育却充满了无限可能……

  “意外”诞生的主题活动

      一天午餐时,不经意间发现很多学生将吃剩下的大小不同的馒头和菜品倒进了垃圾桶——那一刻我感到“心疼”,于是用手机记录下“浪费”的一幕。

      当天下午上课,我将拍摄的视频播放给学生看。他们看到餐厅里严重浪费的现象,都沉默了……我便趁机引导他们发表看法,当有学生谈到从小麦到馒头的生产过程不易时,我又追问:“谁知道麦子是怎么来的?”这时能解释清楚的学生寥寥无几。

      我想,学生喜欢参加种植活动,而小麦是北方地区主要的粮食作物,馒头又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主食,何不带领学生开展种植研究呢?于是,一项主题为“风吹麦浪”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学生的欢呼中诞生了。

      这样的主题活动怎么开展?我们结合五年级学生的特点,最终确定从“培养学生爱劳动、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珍惜劳动成果”的课程目标出发,让学生通过种植小麦,观察一粒种子的生长过程,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尝试解决实际的种植问题。

      随后,我着手设计规划整个主题课程的实施方案,制定适合学生年龄特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评价体系,还利用校内外课程资源,聘请了种植经验丰富的家长、种植专家等参与到种植活动中来。

      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多途径调查了解种植小麦的方法、注意事项等,自主完成小组分工,认识劳动工具,学习正确的使用方法。学校则专门开垦出一方土地,分给每个班级,并成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中心,由校长任组长,带领中心组成员进行课程顶层设计,合理规划每个年级主题内容,并准备劳动需要的工具、农药肥料等,学校德育处、班主任和所有任课教师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到一项新的校本课程的建设与实践中来。

  师生“陪伴”小麦共同成长

      根据课程方案,各班学生分组实践,将收集到的种子带到学校,开展“认识小麦种子宝宝”活动。继而翻地松土,开垦良田;选购麦种,探究结构;撒播麦种,播种希望;麦种发芽,观察记录……一系列活动下来,学生掌握了种植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学会了观察与记录,并由衷感叹劳动的伟大。

      经过半年的悉心呵护,麦苗眼看就要成熟,没想到却“生病”了。于是一场“救助麦苗”的大行动拉开帷幕:分析病因,查找方法,给药治疗,观察维护。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习得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历练了不气馁的品格。

      正当学生沉浸在小麦丰收的憧憬中时,麦苗再次遇难——被人为践踏破坏了。学生意识到,要防患于未然,加强对麦苗的监管力度,于是设计制作了警示语、倡议书,并轮流值日。

      小麦历经秋的播种、冬的分蘖、春的成长,沐浴着夏日的暖阳,终于孕育成熟啦。学生在陪伴小麦共同成长的日子里也是思绪万千,于是全班学生开展了小麦种植的总结反思会,通过交流深化活动体验。

  “麦浪”带着收获继续远行

      麦子收获了,是不是就要结束课程了呢?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纲要中明确要求,活动内容的选择与组织应遵循自主性、实践性、开放性、连续性的原则。基于此,我决定带领学生实地参观面粉厂,以生动直观的方式继续深化“麦浪”实践。伴随着学生走进面粉厂,了解面粉的加工过程,一连串新的疑问又产生了:小麦应该如何贮藏?小麦又是如何一步步变成馒头的?

      于是,关于小麦的研究继续,动手制作面食的“花样馒头”探究活动也开展起来。学生通过制作馒头、水饺、花样面食等活动,掌握面食制作的技能和方法,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学生在课程实践反思中写道:“原来我以为种麦子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通过亲历种植小麦的活动,我才真正体会到种植的艰辛”“通过种小麦、做面食的实践,我才懂得馒头的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

      在“风吹麦浪”这一主题课程实践中,学生不怕苦不怕累,在兴趣和责任的引领下,形成了从现实生活中主动发现并独立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能力。融动手动脑、耕耘收获、陶冶情操、探究实践、参观考察、创新制作、德育熏陶于一身的创新实践课程,引领学生经历了上网搜索、翻阅图书、选购麦种、播种管理、观察麦苗、测量记录、探究实验、设计制作、治疗病虫、访问专家、参观考察、体验感悟等过程,并实现了多学科、跨学科的有效融合,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解决课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落实了核心素养。

      劳动实践育新知,风吹麦浪意绵长。一年一个周期的小麦生长过程,就是课程育人的扎实实践。

      这个秋天,学生还将在更大的空间里享受“风吹麦浪”,种下更精彩的成长。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逸夫小学)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