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为打压中国不惜付出“成比例代价”的思维很危险

外交部:为打压中国不惜付出“成比例代价”的思维很危险
2020年07月08日 18:2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外交部:为打压中国不惜付出“成比例代价”的思维很危险

  中国外交部:为打压中国不惜付出“成比例代价”的思维很危险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8日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美国亚洲协会共同举办的中美关系视频对话发表致辞。他表示,中美竞争不应是“零和游戏”,所谓为打压中国不惜付出“成比例代价”的思维很危险。两国“脱钩”不切实际,对谁都没有好处。

  乐玉成当天说,中美关系回不到过去,但不能因此全盘否定过去。中美关系凝聚了两国领导人包括美民主、共和两党历届政府的智慧与心血,是几代人共同努力奠定的基础。中美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沉甸甸、看得见的好处。全面否定过去40年的中美关系,说什么“对华接触政策”失败了,美国吃亏了,这完全不符合事实,也站不住脚。

  他指出,中美竞争不应是“零和游戏”,所谓为打压中国不惜付出“成比例代价”的思维很危险。中美“脱钩”不切实际,对谁都没有好处。疫情期间,中美人流虽断,物流却逆势增加。4月份双边贸易额增至412亿美元,中国再次成为美最大贸易伙伴,5月更是增至465亿美元。美国企业仍然最青睐中国大市场。中国美国商会近期调查显示,84%美企不愿撤离中国,38%企业将保持或增加对华投资。今年以来,埃克森美孚、霍尼韦尔、特斯拉、沃尔玛等美国公司都在扩大对华投资与合作。

  “下一步,中美在信息通讯、人工智能、线上教育、远程医疗等领域将有更多合作机会。这样互利共赢的合作为什么要人为中断、脱钩呢?”乐玉成说。

  他表示,日前,160家美国企业向美国会提交联名信,要求取消对中国加征的关税。信中说,2019年美民众为此多支付了500亿美元的关税,每个家庭平均多花费1277美元。中美贸易战使美上市公司市值缩水1.7万亿美元。“脱钩”的后果由此可见一斑。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对外合作的大门将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敞开。

  他还呼吁美方正确看待中国的国际角色与作用。中国对世界各国的援助与支持没有夹杂任何私利,也没有附加任何条件,决不是要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去当头争“老大”,而是力图在国内取得抗疫成功的同时,为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应对危机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尽一份作为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