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优化金融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优化金融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2020年07月09日 05:37 新华日报

  原标题:优化金融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丰县做活“金融生态”畅通“金融血脉”

   丰县近日召开金融系统营商环境大会,请来13家银行和数十家企业现场对接,研究分析当前金融运行形势,安排部署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并动员相关部门及银行机构精准发力、创新作为,全力以赴打造金融营商环境新格局,为推动“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提供强大金融支撑。

   在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丰县把做活“金融生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中之重。县委书记娄海介绍,今年以来,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双重影响,全县存贷款规模仍然不断扩大,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截至5月末,各项贷款余额338亿元,较年初新增59.4亿元,增长21.33%,增速、增量均居五县(市)第一位。

   做活“金融生态”,畅通“金融血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之举。丰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恒莲表示,金融生态作为其中的关键一环,是营造“最舒心”营商环境的坚实根基,有助于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企业生长提供更优质的土壤。

   疫情期间,丰县制造业、养殖业等企业在复工、防控、生产、融资等方面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统计数据显示,前5个月,全县工业用电量6.9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7%,产能、订单、物流都遭受冲击,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

   针对这些问题,丰县协调各金融机构主动联系对接县域中小微企业,按照“应贷尽贷、应贷快贷”的要求,提高审批效率、加大信贷支持,在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激发企业活力、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快准实”保障实体经济稳定运行。

   “我们对全县6月30日前到期的267笔、11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采取续贷、借新还旧、展期等方式保障企业持续经营,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刘恒莲说,截至目前累计为226户小微企业贷款降息,本金总额为8.234亿元,减少利息支出1522.08万元。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丰县还开展双月观摩活动,即每两个月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互相观摩,摸实情、解诉求、送服务,畅通银企对接渠道,并组织金融机构和政协委员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7家企业进行排查,梳理出89家企业融资需求3.4亿元,开展精准对接。

   不仅如此,高新区还邀请12家银行、1家担保公司实地考察,达成入驻意愿,针对开发区各类企业,特别是电动车产业面临的困境、难题,及时高效地提供专项定制服务,将优惠信贷搬到企业“家门口”。

   “无锡市农商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专项贷款,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需求。”徐州达至美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乃峰告诉记者,公司一期厂房相关证件暂未办理下来,无法抵押贷款,成为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的最大阻碍。“为此,高新区管委会多方协调,无锡市农商银行上门服务,解决了该企业200万元的贷款需求。”常店镇人大主席赵震说,园区针对电动车产业技术含量低、发展规模局限大、贷款信用风险高等难题,牵线担保中介公司,为的就是让银行吃下定心丸,同时向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有了政府的大力呼吁与支持,丰县各银行机构积极响应、主动让利、靠前服务,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困难。

   “在与企业的对接中,我们发现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成为民营企业当前的迫切需求。” 中国银行丰县支行行长夏冰分析,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流动资金如同“血液”支撑着企业运转。由于疫情的持续,很多中小企业可能在复产、招工、销售等方面出现困难,影响生产经营效益,致使“造血”功能下降,周转资金的压力相应增大。“这便需要银行主动调整部分受困企业还款计划,保障企业续贷周转,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续口气撑下去’,真心实意支持企业发展。”

   “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有了这笔现金,我们就能开足马力生产了,而且贷款利率下调0.8%也降低了融资成本。”4月中旬,在收到中国银行丰县支行500万元融资款后,江苏速利达机车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渠时芳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生产的三轮车一度出现积压,导致现金流紧张。在丰县举办的政企银对接活动中,中国银行丰县支行经走访企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根据企业的资质、征信等情况,在原有授信总量的基础上,为公司新增加500万元贷款额度,并对贷款利率、担保费用给予优惠。

   有了金融活水浇灌,企业发展更具活力。“到今年底,我们计划把银企合作规模进一步提高。”渠时芳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作为一家以国内市场为主的电动车生产公司,我们还将根据业务进展适时开拓国际化市场,进一步做强全国电动车行业领军企业的地位。”

   本报记者 张 涛

   本报通讯员 卜祥涛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