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泗阳县健全“三专三化”机制攻坚信访积案

泗阳县健全“三专三化”机制攻坚信访积案
2020年07月09日 05:38 新华日报

  原标题:泗阳县健全“三专三化”机制攻坚信访积案

   今年以来,泗阳县创新实施建强专职化队伍、推动专业化处置、实施专家化保障“三专三化”机制,奋力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全市信访积案74件,已化解63件,化解率83%,11件有序推进化解中。

   专职化队伍破难题。组建由县、镇两级班子分管领导牵头负责,信访助理、派出所民警、法律顾问、司法调解、乡贤代表等人员参与的信访维稳工作组;组建涉军、征收、非法吸储、建设领域、涉法涉诉、改制遗留问题等6个专班,各专项专班负责涉及范围信访问题的接待接访、政策解答、联合会办、通报进展、吸附化解等工作,由牵头主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召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领导参加,专班成员固定负责,专人专岗专责,“121式”(1个专班2天谈心谈话1个信访人),常态化开展群体类重点牵头人员和信访老户转化教育工作。同时,将信访稳定工作与网格服务管理相对接,组织网格长、网格员收集整理网格内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合理诉求、按制度程序解决问题,释法明理破解每一个信访“疑难杂症”。

   专业化处置解“疙瘩”。将信访积案引入“3+X”处置机制,“3”即县联席办、公安局、相关责任单位,“X”即信访问题涉及到的乡镇或部门。“3+X”工作专班由联席办调度,所属乡镇牵头,涉及乡镇或部门明确专人全程配合,维稳办负责面上指导,多方协同同步开展工作,同时处置时限按照“135”工作制,即一天内接访会办、三天内形成方案、五天内当面答复意见,常态对话,持续攻坚,直至停诉息访、案结事了。县乡设立乡贤评议庭,建立乡贤名录库,904名乡贤挂钩分配到镇村,并在经济薄弱村选聘58名“乡贤书记”。依托村居法律顾问载体,将112个法律工作者挂到全县238个村居,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目标。

   专家化保障“不反弹”。围绕“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目标,灵活运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形式,定期邀请信访维稳方面专家学者莅泗授课;邀请县内法官、检察官、律师为信访稳定干部专题培训会;分类组织信访稳定干部到高校院所开展专题培训;分批选派信访干部到上级业务部门跟班学习,提升党员干部解决信访稳定复杂问题的能力。县委常委会和县长办公会,固化信访积案汇报议题,县长办公会书面通报未化解领办领导和责任单位,县委常委会由信访局逐案汇报,未化解的领办领导说明情况、表态化解时限,倒逼工作落实,确保每个办结案件都是案结事了人和谐,不“反弹”。

   王 秀 王赵军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