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交通运输部: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交通运输部: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2020年07月10日 16:18 第一财经网作者:章轲

  原标题:交通运输部: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我国水运行业正摆脱疫情影响,基本步入正常发展轨道。目前,港口、水运网络正常运营,国际物流畅通。

  在交通运输部10日下午举行的“携手同行 维护国际物流畅通”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表示,4月份以来,我国水运行业主要指标不断向好,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基本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运市场造成严重影响,我国水运业也受到较大冲击,一度出现物流不畅、用工紧张等问题。

  易继勇介绍,疫情发生后,我国水路客运量大幅下滑。进出我国境内港口的国际邮轮、国际客货航线载客业务及港澳台水路客运航线全部暂停。1至5月份,全国水路客运量完成4384万人次,同比下降59%;水路货运量完成27.7亿吨,同比下滑9.9%。部分货类运价下滑明显。如1至6月份,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均值同比大幅下降23%。集装箱船停航运力处于高位。

  易继勇说,由于运输需求下滑,各主要集装箱班轮公司通过控制运力投放降低营运成本、保持运价平稳。6月初停航的集装箱船占现有船队比重达到10%。

 

  易继勇介绍,受疫情影响,港航企业盈利均大幅下降。17家A股上市港口企业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6.3%和15.3%。除以油运业务为主的3家公司外,其他航运企业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0.2%和84.5%。

  他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水运行业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出台了港口企业、客运站、船舶疫情防控指南和分区分级防控指南。

  交通运输部还会同相关部门阶段性免征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降低港口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进一步降低了物流成本,对运输防疫物资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的船舶优先过闸、优先引航、优先锚泊、优先靠离泊,并及时解决了企业、船舶、船员相关证书延期问题。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4月中旬,全国港口货运企业全部复工,291个水运工程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99%,基本实现“应复尽复”。6月份煤、油、矿、箱等主要货类港口吞吐量均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水运生产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上海航运交易所日前发布的《2020年6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也显示,随着各国疫情防控措施的放松,经济生产活动逐步恢复,油品市场需求处于修复之中。国内炼厂加紧生产,加上国家减税促消费政策一一落实,成品油贸易量继续增加,运输市场复苏明显,运价上涨。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