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0年07月10日 22:47 厦门大学

  原标题: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今年是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WEL)获批建设第十年,实验室将迎来第二轮评估。为总结近五年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新一轮发展,7月8日,WEL在翔安校区金泉楼顺利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云南大学方精云院士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杨志峰院士、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戴民汉院士以及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等13位委员线上出席会议。实验室资深顾问厦门大学李炎教授、卢昌义教授莅临会议现场。学校副校长江云宝、科技处副处长周伟、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智、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左正宏等两院院领导、实验室成员4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  

  实验室主任、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李庆顺主持会议开幕式。他向与会专家、领导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年实验室将迎来教育部的第二轮评估,会议既是对五年发展的梳理与总结,也是奋斗新纪元的开启,希望与会专家为实验室的评估和后续发展给予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江云宝在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学院对专家们为WEL建言献策、长期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几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实验室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20年是重要的一年,不仅是“双一流”建设工作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也是实验室迎来新一轮评估之年。他诚挚希望委员们能够在会议中畅所欲言,继续为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和建设指引方向,并为做好本轮评估的筹备工作贡献真知灼见!学校和学院也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平台的建设管理,加大支持力度,为重点实验室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方精云和朱永官分别主持实验室工作报告和代表性成果汇报。李庆顺作实验室五年工作报告,沈英嘉、田蕴、卢豪良、肖武鹏和陈鹭真分别作代表性成果汇报。

  学术委员会对WEL过去五年的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经过五年的建设和发展,实验室综合实力获得全面显著提升。

  WEL作为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科的重要支撑平台,有效推动环境与生态学科发展,目前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科已进入该领域国际上0.43%前列。WEL紧扣特色开展科技攻关,科研能力和水平获得显著提升。近五年,实验室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等国家重大重点项目7项,在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发、海岸带生态安全调控等方面取得关键进展,为国家海岸带生态防护、修复重大策略提供重要咨询,为国家解决重点重大问题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WEL积极推进拔尖创新人才队伍和团队建设,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积极开展多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并获批科技部、教育部“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基地),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此外,WEL在平台建设方面也取得重要突破。获批 “漳江口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福建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及“台湾海峡海洋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成系统、高效的温室实验控制系统,有效推进共享仪器平台建设。

  方精云主持会议的评议,与会委员围绕实验室未来建设和迎接评估工作给予宏观、详尽的指导和建议。专家们指出,未来,实验室应进一步聚焦于推动学科发展、满足国家需求、开展国际前沿交叉研究等方面,拓展生态系统研究的地域空间和内涵,加强内部协同和学科交叉,围绕核心和前沿问题,力争在共性理论研究上获得突破,将特色进一步转化为优势,更好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

  (文/图  郑陈娟)

  责任编辑:陈联文

教育部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