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掌门教育吴佳峻:AI人才需结合对传统产业的理解

掌门教育吴佳峻:AI人才需结合对传统产业的理解
2020年07月10日 23:20 第一财经网作者:吕倩

  原标题:掌门教育吴佳峻:AI人才需结合对传统产业的理解

  7月10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以“AI赋能人才,教育成就未来”为主题的创新人才培养论坛上,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吴佳峻发表题为“技术驱动素质教育”的演讲。

  关于当下在线教育项目对家长的吸引力排行,吴佳峻认为前三位分别是学科辅导、语言培训、素质教育。其中素质教育从成长性来看属于强刚需,但从市场需求来看却属于弱刚需,尤其素质教育存在培养成果难以短期内外显的问题。

  因此吴佳峻认为,素质教育需要通过技术进行驱动,包括打造理想效果评价模式、提升教学体验感等。例如多维度面试化智能测评方式,即在互动过程中,通过眼睛、动作、表情、语调等维度行为数据的收集与综合分析,给学生各项素质能力进行定量,得出素质教育培养有效指数信息。

  推动素质教育发展的技术离不开人工智能的加持,尤其是相关人才的培养。采访中,针对目前国内在AI人才培养方面所面临的长短板问题,吴佳峻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人工智能已被纳入“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支持范围,2018年以来教育部启动多项促进AI教育的举措,这将为我国实现引领性成果突破提供充分的人才支撑。

  从全球来看,AI人才数量到质量都呈现增长上升的趋势,主要集中在美国、中国、欧洲等国家。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再突破和应用落地,人才培养将进一步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但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过程中必然存在一定挑战,吴佳峻称,在AI技术深入应用落地过程中,需要人才既懂技术又懂传统产业,才能实现深入融合。这方面还需要高校在扩大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同时注重人才落地应用,AI人才自身也应多培养跨学科能力与综合应用能力。我国基础人才储备量巨大,但中高端人才相对来说较为稀缺,兼顾的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跨界人才更是不充足,因此会影响到AI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不利于人工智能在各垂直行业的应用推广。

  但这并不妨将高校AI人才培养与企业平台进行结合,吴佳峻称,企业自身在AI技术探索研发的过程中对于培养高精专AI人才是很好的平台。校企联合培养AI人才对于企业来说也大有裨益,AI与不同行业的结合可以为企业提供不同的发展思路,有利于AI理论在垂直产业的实际应用落地。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猛,AI技术已开始在各行业渗透,长期来看随着AI技术不断突破,弱人工智能将发展至强人工智能,再到超人工智能,对AI人才的需求相当大。

  但需要注意的是,吴佳峻强调,市场需求与人才储备量之间会存在不对称性。因为技术的发展并非直线上升,而是波动上升的过程,甚至会出现停滞期。因此会拉动多少人工智能就业需要具体参考技术发展程度,目前来看人工智能技术虽取得令人瞩目的研发成果,但距离最终产业化和全面性应用拓展可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