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姜堰法院“艳雯芳”精绘“爱的同心圆”

姜堰法院“艳雯芳”精绘“爱的同心圆”
2020年07月11日 05:26 新华日报

  原标题:姜堰法院“艳雯芳”精绘“爱的同心圆”

   “穆法官,感谢你们团队的辛苦付出,请一定要收下锦旗。”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前不久将一面印着“倾力调解怀关爱之心、全心全意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至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法院“艳雯芳家事驿站”,感谢审判团队以民为本的工作作风和敬业负责的工作态度。

   该案当庭调解从上午九点持续到下午近两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原告蔡某连连表示感谢,“法官为了我们的案件,中饭都没顾上吃,实在是感谢。”

   像这样的暖心场景经常在“艳雯芳”家事审判庭出现。今年,该法院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创新,创建家事审判品牌——“艳雯芳家事驿站”,由穆艳、王雯、卞芳芳3名女性工作人员组成专业审判团队,专注家事案件审理。团队坚持多元化、网格化、人性化的调解理念,探索出一条以“和”为目标,以“调”为手段,以多元联动“共解”、网格跨域“网解”、心理疏导“心解”为载体的“艳雯芳家事驿站”之路。

   近年来,家事纠纷位居法院民事受理案件类型的前三位,年均收案在1100件以上。针对家事纠纷的特殊性,姜堰法院树立家庭本位的裁判理念,面对离婚案件,注重查明矛盾产生的根源,审理危机婚约,以修复感情、挽救婚姻为目标;对于死亡婚姻,注重保护未成年人利益、老年人权益,充分发挥了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治疗作用,实现了家事审判司法功能与社会功能的有机结合,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综治网格员贴近基层、掌握民情、了解民俗,这是他们的优势所在。网格员变身为调解员,能较好地帮助当事人修复弥合撕裂的家庭关系,从而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副院长钱进表示,“艳雯芳家事驿站”在家事审判工作中加强与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协作,借力陪审员、网格员参与调解,提高了审判效率。近年来,姜堰法院家事案件调解成功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

   姜堰法院在探索家事审判改革的过程中,除了加强与公安、民政等部门的协作,还建立家事回访制度,定期对家事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矛盾化解情况、家庭生活生产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其实际困难。高密度回访涉妇女儿童权益、赡养老人等案件,保障妇儿、老人能够尽快回归家庭、重拾家庭温暖。通过回访促成当事人主动履行涉老人赡养费案件39件、涉儿童抚养费案件147件。

   在注重办案的同时,“艳雯芳家事驿站”秉承“普法宣传和执法办案一样重要”的理念,通过线下线上多方联合,创新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本着“关爱成长、守护安全”理念,姜堰法院注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开展,连续八年定期送法进校园、送爱进家门,向未成年人普及法律知识。家事案件承办法官及所在团队、部门,充分运用巡回审判、节假日、开放日等机会,进入社区、乡村,结合审判实践中的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法治故事,做好普法宣传,将矛盾和纠纷化解在源头。 万 娟

姜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