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台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获“省优”

东台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获“省优”
2020年07月12日 06:16 新华日报

  原标题:东台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获“省优”

   近日,从省住建厅考核通报中传出喜讯:东台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从去年底省住建厅组织对全省105家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考核中脱颖而出,荣获考核优秀单位。盐城地区的县级单位质监机构中仅此一家获此殊荣。

   东台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成立于1987年,在东台市住建局领导下,承担东台市辖区内的建筑工程质量实施监督管理工作职能。该站经过30多年的创新发展,积累了一定的丰富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经验。

   狠抓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近年来,东台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在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监督交底、质量控制通知点、质量巡查、工程实体检测等日常监督制度。在每个办理了质量监督手续的工程开工前,针对质量管理中最普遍、最突出、最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和施工过程中的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及时总结并现场交底给各方主体;将工程基础钢筋、主体分部、楼面钢筋作为质量控制通知点,要求建设单位施工至节点时通知质量监督员,由监督员根据工程具体情况和工作计划安排抽查,将监督力量向薄弱工程有目的性地倾斜;同时,抓好工程质量巡查和监督抽测工作,对工程的砼强度、现浇板厚度和钢筋保护层厚度进行实体抽测,及时了解工程实体质量情况,将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以确保工程结构安全,确保了全市工程不因质量问题引发安全事故。

   突出住宅工程通病治理。东台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在每年年初编制本年度工程通病治理工作计划时,确定一个有代表性的单位工程作为通病治理的示范工程。严格按照通病防治的要求进行治理,同时探索适应本地区的防治措施,在取得成熟的经验和可靠的措施后,采取观摩、会议等形式向全市进行推广;结合东台市质量通病发生的实际情况和通病控制的有效措施,印发东台市质量通病治理的“小册子”,分发到每个从业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手中。同时不定期地组织学习培训,针对常发的质量通病和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提醒企业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进行有针对性防控;重点监督工程质量责任主体是否严格履行分户验收职责,要求各方不得简化分户验收的程序,并核对相关单位是否按照实际检查情况对分户验收表进行如实填写,进行必要的实体抽查。

   探索新型建筑监督方法。目前,随着东台市装配式建筑的大力推广,越来越多的装配式建筑形式也将在市场中出现。东台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主动了解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方向,针对当前“较新型”的工业化集成模块建筑等新型装配式建筑形式,多次邀请了东南大学、省检测中心、中南集团、南京大地集团等专家来东台进行技术指导,组织监督人员赴相关生产企业参观,进行技术研讨,了解此类建筑的结构特点和制作工艺流程,让监督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该类建筑特点,为监督更多更新形式的装配式建筑打下技术基础。

   注重锻造优质人才队伍。为提高全体监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监督能力,东台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建立了定期的学习制度。每两周一次,采取由一名同志作为“老师”讲解一门规范或规范中的几个章节,其他同志进行提问的方式,在交流探讨中促进业务水平的提升。积极组织质监管理人员经常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工程观摩,结合工程实际理解规范要求和监督要点。在观摩的同时,积极与其他地区的质量监督机构交流研讨,学习了解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融入到全站的日常工作中,做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积极鼓励全体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相关规范条文,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考试和评选各类职称,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为东台市培养了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的建筑工程质监管理人才队伍。

   陈社翔 朱晓进

东台市工程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