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之下,英法学生怎么过暑假

疫情之下,英法学生怎么过暑假
2020年07月14日 00:30 参考消息

  原标题:疫情之下,英法学生怎么过暑假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文/唐霁 张代蕾)疫情下的暑假,注定有别于以往。让孩子们如何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度过这个特殊的暑假,各国政府和家长都在绞尽脑汁想办法。

  学校开门办补习班

  法国政府非常重视学生的暑假生活,从幼儿园到高中,孩子们的假期没有任何补课班,但是由政府牵头、各个城市或学校都组织各种夏令营和社会实践活动,寓教于乐,同时帮助那些假期仍在上班、无法带孩子出门旅游的父母。为减少今年新冠疫情对孩子们学业的影响,法国教育部发起了“学习的假期:学校在2020年夏天开放”计划,提出了包括“文化、体育综合补习班”在内的一系列措施,让更多的孩子度过一个特殊的暑假。

  法国国民教育和青年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不久前提出了这项“学习的假期”计划,目的是解决新冠疫情造成孩子们长期在家接受远程教育、和学校生活脱节的问题,并帮助部分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该计划从7月4日开始至8月底,各个城市的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开展“文化、体育综合补习班”,或者组织夏令营、托管班和社会实践等活动。

  法国教育部指出,“学习的假期”计划有以下几个目标:增强孩子获得知识的能力,帮助孩子积极参加文化、体育和自然活动,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恢复社会联系,加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联系,特别是加强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和了解。

  根据“蓝色法兰西”电台报道,法国南部城市蒙彼利埃的68所幼儿园和学校在暑假都打开大门,开展为期四周的“文化、体育综合补习班”,以自愿为原则。“文化、体育综合补习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7月6日至17日,第二阶段从8月17日至28日,一共四周。每天上午三个小时由教师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法语和数学补习,由法国教育部出资,对所有学生都是免费的。每天下午学校组织文化和体育综合实践活动,这部分收取一定费用,按照家长的收入水平收费。

  并不是每个法国城市都有能力组织“文化、体育综合补习班”,因此大力开展托管班和夏令营是全法所有城市的通用做法。以记者所在的法国上塞纳省城市克里希为例,每年暑假,市政府都会组织长达两个月的托管班,让假期仍在上班的家长可以将孩子托管。同时,市政府会组织11岁以上的孩子参加夏令营活动。但是,今年的疫情使得学校的要求不断发生变化。在6月初法国解禁初期,通知说托管班将限制孩子的数量来保证彼此间的安全距离,可接纳的孩子数量比往年减少,优先保证医护人员的子女托管。但是随着“学习的假期”计划的出台,新的通知表示托管班不再有人数限制,而且将在托管期间开展更加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回归团体活动。

  但是,受疫情影响,夏令营的接纳人数有所下降。由于夏令营的接待宾馆提出了严格卫生要求来保证安全距离,因此市政府通知家长,今年夏令营的录取人数少于往年,采取先到先得的原则。

  英国孩子在暑期的安排通常包括旅行、参加夏令营、游学、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但目前,因为疫情干扰和政策不明朗,许多夏令营尚未明确开营时间和方式。大多数国际游学项目已确定取消。一些以科学、计算机编程为主题的夏令营则转移到线上,变成“网络夏令营”。

  部分家庭计划利用暑期给孩子补课,弥补过去三个月因为学校关闭而耽误的功课。一名在学校周边发放广告宣传单的课后辅导机构工作人员告诉参考消息记者,近期来电咨询和预订辅导的家长很多,多于往年暑假,“他们想让孩子利用假期尽量赶上进度,为下学期开学提前做好准备”。

  本土游成暑期首选

  据法国《十字架》报报道,相关调查显示,今年夏天受疫情影响,全法41%的家庭被迫改变暑假出行计划,约200万孩子不能像往年一样和父母一起远足旅游。被迫改变出行计划主要是三个原因:首先,新冠疫情下的失业造成部分家庭的旅游预算下降;其次,疫情继续存在造成家长对出行的担心;此外,还有部分家庭是因为父母要在假期上班。

  疫情也打乱了英国许多中、小学生家庭今年的暑期安排,其中就有艾娃和拉娜姐妹俩一家。

  她们原本计划在暑假跟随家人坐飞机到爱尔兰度假,参加当地一个盛大的文化庆祝活动。但如今,她们一家的暑期计划变成自驾到苏格兰露营,车程只需两个半小时。

  “坐飞机旅行的想法眼下对我们一点吸引力也没有。”姐妹俩的父亲帕特·凯里说。

  他说,他们选择的苏格兰度假地有一些娱乐设施,比如酒吧、游泳池和儿童游乐场。尽管按照苏格兰当地的防疫规定这些设施还未确定会否重新开放,但他们一家并不介意。“经历了这么多星期的居家封锁,能有机会换个环境就足以令我们高兴。”

  英国自3月底开始实施“居家令”,酒店、剧院、餐厅、景区纷纷关门谢客,英国人被迫中断几乎所有文化、旅游活动。而如今,随着英国疫情高峰已过,政府逐步“解封”,外出游览放松心情成为不少英国家庭的暑期首选,而“舍远求近”是今年暑期出游的大趋势。

  英国旅游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受游客对疫情的担忧、跨境航班依然存在管控等因素影响,英国国内短途游预订火爆,比去年暑期增长了至少70%。部分热门景点的酒店暑期预订已经全满。

  也有不少家庭对出游持谨慎态度。“今年夏天我们哪儿也不去。”有两个孩子的英国妈妈朱莉·汤普森·德雷奇说,她和丈夫会带着孩子待在家里度过暑假。患有哮喘的她觉得自己目前乘坐任何类型的交通工具都不安全,而要在路途中给两个淘气的儿子“不断消毒洗手也令人头疼”。

  法国政府目前已经放开了全境的禁封措施,并鼓励法国人今年夏天在本土旅游。因此,虽然仍然笼罩着疫情的阴影,大部分法国孩子还是开始和父母踏上了度假之旅。法国媒体提醒说,从7月10日开始直至周末,法国全境高速公路迎来度假的第一个出行高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