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完善全省示范引领生产性服务业体系

完善全省示范引领生产性服务业体系
2020年07月14日 06:16 新华日报

  原标题:完善全省示范引领生产性服务业体系

  宣 烨

   生产性服务业体系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和内核。构建全省示范引领生产性服务业体系,是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路径,对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南京加快形成了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服务型经济结构,生产性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行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集聚集约程度较高,在产业地标打造、新业态和新模式培育等方面处于全省领先地位。但特色行业优势不突出、创新型领军企业偏少、垄断优势平台相对缺乏、新业态新模式领先性相对不足等问题突出,总体上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不高、产业创新引领不足,与高质量发展和全省引领示范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的要求相比差距较大。

   生产性服务业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核心,是推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力量,是现代城市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城市间竞争正由企业竞争、行业竞争演变为产业体系的竞争,要深刻认识构建示范引领生产性服务业体系、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增强价值链构建能力的紧迫性,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区域核心城市以丰富科教和人才资源优势,以做强特色行业优势为出发点,以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为抓手,以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为依托,以搭建高层级载体平台为支撑,以深化区域间产业层级分工为保障,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加快构建全省引领示范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

   招大引强与培大育强并重,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既是技术创新引领者,也是价值链构建者。出台招大引强强攻计划,谋划一批具有带动性、长远性的大项目,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行业百强,盯紧中央企业、上市公司,成立专业团队集中攻关,以大企业招引大项目,以大项目牵引、衍生价值链项目,实现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引进以及投资规模超百亿项目新突破。围绕软件与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高端商务等重点领域,摸清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家底,制定创新型领军企业分类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基于发展潜力、成长性及技术水平等维度进行遴选,分类精准培育。对于高成长潜力“雏鹰”企业给予定向投资、租金补贴、人才支持等政策扶持,引导其尽快做大;对处于快速发展期的“瞪羚”企业给予产业配套政策扶持,制定成长时间表、任务书,指派专人进行跟踪,及时解决培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做大规模与提升层级并举,提升地标产业绝对话语权。行业规模是产业话语权的基础,价值链层级是产业话语权的根本。以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地标为目标,编制产业链图,锁定重点科研院所、龙头企业、人才团队,密集对接全球软件500强企业、国内软件百强企业、国内外上市软件企业,做强集成电路设计、智能电网软件、通信软件、基础软件等价值链条,补齐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价值链条,拓展5G应用、区块链、虚拟现实等价值链条,以做好“壮大强项、补齐短板、拓展新兴”三篇文章,实现产业规模的爆发式增长。实施自主创新工程,突破关键性技术与工艺,拓展研发和销售以及高端环节,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持续提升软件与信息服务的价值链高度。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等的制定和应用,提升行业绝对话语权。围绕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实施服务品牌提升行动计划,培育一批质量领先、管理严格的软件和信息服务品牌。

   技术驱动与模式创新同步,塑造领先性的业态模式。新技术、新业态与新模式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实施技术驱动与模式创新同步,共同赋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新动能。做好前瞻性布局,尝试设立“战略性前沿技术基础研究”培育基金,资助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创建技术研究中心,稳定一批研究团队,创新一批科技成果,以技术创新抢占竞争制高点。搭建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的创新平台,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或新型研发机构牵头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制造、交通物流、金融交易、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应用,优化服务流程,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以模式创新、业态领先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平台优化与载体搭建并举,增强产业资源汇聚力。抢占平台、借势载体,正成为增强区域产业资源汇聚力、营造产业发展生态的重要支撑。以满足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整合的需求导向,以增强产业资源汇聚能力为目的,在最大化利用现有平台载体的同时,积极搭建新的高层次平台载体。最大化利用现有国家级政策平台。充分利用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区、临空经济示范区以及国家物流枢纽等国家级平台功能,争取将相关政策扩展到其他区域,包括创建自由贸易区联动创新区、自由贸易区扩展区等,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分享改革红利。搭建垄断优势平台。围绕软件信息与服务、科技服务等产业,以专业化、多元化、高水平为目标,分层次、分类别推进产业创新中心、产业集聚区、特色基地等各类平台载体建设,尤其是加大对国际顶级专家学者、世界一流研究机构的招引力度,通过合作共建等形式,搭建领先优势、垄断优势平台载体,不断集聚产业项目、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同时,基于市场化原则,引导和加强各公共服务平台间服务资源、信息的共享和互联互通,实现资源统筹、功能互补,协同服务,解决平台利用封闭低效的问题。

   结构优化与层级分工协同,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区域层级分工及内部结构优化是生产性服务业优势塑造的前提,也是构建示范引领产业体系的基础。一方面,注重生产性服务业内部不同行业、业态及价值链环节的合理化。以能够对其它产业提供创造性供给为目标,加大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力度,强化对科技研发、工艺设计、中介咨询等行业支持,着力提升科技研发、高端商务、数字经济、创意经济等高端行业业态在生产性服务业的比重,提升高端服务行业、高端价值链环节的比重,解决生产性服务业高端不足、低端过剩的问题。另一方面,强化与上海及周边区域的层级分工。资源禀赋、城市等级及行业特性是不同城市生产性服务业层级分工的决定性因素。相对于上海,一些生产性服务业的最高端环节,比如跨国公司或大型企业的综合型总部往往布局上海,大多数情况下南京布局区域型总部和功能型总部,并接受上海的辐射。与周边其它城市相比,南京城市等级高、技术和人才优势明显,南京发展相对高端的生产性服务行业及其价值环节,在满足自身发展需要的同时,形成对周边区域的辐射与引领。

   (作者为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本文为南京市“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构建全省示范引领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成果之一)

产业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