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银保监会:推机动车里程保险等创新产品还面临四方面障碍

银保监会:推机动车里程保险等创新产品还面临四方面障碍
2020年07月16日 22:58 第一财经网作者:杜川

  原标题:银保监会:推机动车里程保险等创新产品还面临四方面障碍

  “当前,推UBI等创新产品还面临着一些困难或者障碍。”7月16日,在银保监会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财险部副主任尹江鳌指出。

  车险是与消费者接触最广的保险产品之一。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也使车险改革登上了热搜。

  其中,征求意见稿提出支持创新产品和服务,包括支持行业制定新能源车险、驾乘人员意外险、机动车延长保修险示范条款,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条件的传统汽车中开发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创新产品,制定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车险增值服务险的示范条款。

  尹江鳌介绍称,UBI产品是基于人、车、路多维度的定价模型,近年来有些财险公司已经利用车联网智能手机等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在车险定价过程中使用这些设备,做到了更加科学的精细化定价,是一个好事。

  不过,尹江鳌表示,当前推UBI等创新产品也还面临着一些困难或者障碍,一是定价的经验数据不足,UBI是一个新生事物,定价基础数据不够,定价稳定性和可靠性受到一定影响,经验数据的积累还需要一定时间;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一个过程,虽然国家已经把车联网纳入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正积极推进,但需要一个过程;三是设备配备不到位,大部分机动车没有配备相应的UBI设备,也影响了推广进度;四是财险公司服务能力、承保和理赔能力欠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财产险改革领域中,银保监会共推进三项改革。一是推进车险综合改革。力争解决车险深层次矛盾问题,健全市场化条款费率形成机制,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水平,促进车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二是深化农险改革。加强农险经营条件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的通知》,加快农险高质量发展;三是落实“放管服”改革。推动实施产品监管制度改革,推动实施分类监管、属地监管,进一步释放市场发展活力。

  数据显示,2020年1-6月,财产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7217亿元,同比增长7.6%;承保利润同比增长21.7%,净利润同比下降5.8%。在服务能力方面,上半年,财产保险业累计提供风险保障3273万亿元,同比增长26.5%;支持赔款3353.9亿元,同比增长3.5%。

银保监会车险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