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发布丨江油火车站“治愈系”小姐姐用漫画记录铁路工作点滴

中国发布丨江油火车站“治愈系”小姐姐用漫画记录铁路工作点滴
2020年07月24日 14:42 中国网作者:张艳玲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江油火车站“治愈系”小姐姐用漫画记录铁路工作点滴

  中国网7月24日讯(记者 彭瑶 通讯员 邓文鑫 )在四川江油火车站,货运员商竹园小有名气,别看她是1997年出生的小姑娘,但做起铁路货运外勤工作,可是一点都不含糊。参加工作两年来,商竹园除了从前辈那里学到宝贵的经验,还在工作间隙创作了一幅幅生动的漫画,记录了铁路货运员的工作与生活。

工作中的商竹园在检查货车车门锁闭情况。

  一组漫画展现货运工作点滴

  在中国铁路成都局绵阳车务段江油车站,一提到商竹园,大家都赞不绝口:“这个小姑娘笑容很有‘治愈力’,人也很有才,最近还画了一组《货运员的一天》的漫画。”

  穿上制服班前测温,交班点名后,货运员的一天便开始了。商竹园从自己的视角出发,用13幅漫画记录了铁路货运员一天的工作,工作流程清晰明了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这些都是商竹园在日复一日的实际操作中获得的“心得”。

  

图为商竹园创作的漫画《货运员的一天》。

  “工作两年了,自己也总结出不少经验,先根据自己的经历画,再向前辈们请教细化,最终完成了《货运员的一天》。”商竹园2018年毕业后考入了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经过实习后正式成为江油火车货站一名外勤货运员,“自己加入进来,才发觉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和其中的艰辛,也因此萌发了想要用漫画记录的想法。”

图为商竹园创作的漫画《春运临客值乘故事》。

  突如其来的灵感让她拿起画笔

  画画是商竹园的一直坚持的爱好。从4岁开始,商竹园就对绘画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直到高中也一直在学习画画。生活中的新鲜事、当下的小感动、突如其来的灵感,这些都让她忍不住拿起画笔记录下来。

  “参加工作以后,第一次让我有了将工作画下来的想法,是在2019年春运。那时候我还是个实习生,被临时安排到了春运走班。”商竹园记得,他们一起实习的60多名新人都参与了当年的春运,一开始大家还有点开心,但跟着列车穿梭大江南北,行程渐渐变得很有趣。

图为商竹园在对货物装载情况进行摄录。

  商竹园也很快感受到了工作的艰辛——每天8个小时三班倒、连续5天轮流值班,“我在往来上海的列车上,跟着列车连续走5天,根本没时间洗澡。”除了忙碌,更让商竹园印象深刻的是春运途中的旅客,“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旅客,有健谈的、有沉默不语的,还有那些多次转车、念念不忘要回老家过年的务工人员。”

  第一次参与春运的体验,让商竹园拿出画笔,在绘出自己身着制服形象的漫画旁,写下这样一句话:“我叫商竹园,今年有幸成为春运列车员,我想这会是一次奇妙的经历。”通过短短十二格漫画,她记录下春运的壮观场面和返乡旅客的百态,有生活不易,有酸甜苦辣,还有每个人对回家过年的期盼。

图为商竹园在检查货物堆码情况。

  将爱好与工作完美结合

  “因为春运小漫画,大家知道我会画画了,前辈们现在经常会给我提供一些小巧思。”面对同事们的鼓励,商竹园对创作更有信心了,“有一次,车站承担了装运砂石的项目,车站的工作量陡增,一位前辈提醒我,可以用漫画记录车站货运上量后装车作业、运输组织的过程,经过找资料、拍照对比,在大家的鼎力支持下,漫画终于完成。”

  近年来,铁路发展变迁、货运工作场景、货运员忙碌的身影,这些都成了商竹园画中的主角,将爱好与工作的完美结合,商竹园觉得很满足。

图为休班的商竹园在车站职工活动室创作漫画。

  对铁路货运工作人员而言,交接班、运载货物、组织装卸、进行检查、安全卡控、办理票据等每一道程序,都马虎不得。商竹园清晰地记得,刚到岗位时,前辈们就说铁路工作,安全是一切的前提”。如今,她也已经认识到了安全对铁路货运是多么重要。

  工作虽说艰辛,但付出就会有回报。主动向前辈们请教经验,自己勤奋学习,不断总结感悟,商竹园现在已慢慢对铁路货运上手了。她说,“漫画可以直观地告诉大家,我们在干什么。作为一名普通铁路职工,我既要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也要发挥自己的绘画特长,用漫画展现我们铁路货运人的时代风采!”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