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匠人精神”掘金“懒人经济”

以“匠人精神”掘金“懒人经济”
2020年07月28日 05:22 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匠人精神”掘金“懒人经济”

  袁 媛

   据本报27日报道,“盒区房”正成为人们买房、租房时考察的“得分点”。不少市民表示,习惯了盒马鲜生半小时配菜上门的服务,从此再也懒得去菜场买菜了。

   “盒区房”走红背后,是“懒人经济”的快速崛起。懒得做饭催生了外卖产业,懒得买菜带火了配菜APP……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为“偷懒”花了160亿元,而今年疫情催生的“宅经济”与“懒人经济”相结合,更是支撑起庞大的消费市场,让一众新零售业态迎来了爆发性增长。

   “懒人经济”的“懒”不是好逸恶劳,而是对时间、精力和金钱的再调剂、再分配。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每天省半小时买菜,一年下来能省下一周多的可支配时间,相当于多放了一个年假。省下的买菜时间,可以用来满足更高层次的需求,无论是学习充电、锻炼身体还是陪伴家人、放松娱乐,都可以帮助人实现更全面的发展,而专业团队可以通过更高效的服务,满足人们“偷懒”的需求。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与“懒人经济”相关的新需求会不断拓展,新商机也会不断诞生。

   人们对“盒区房”的向往,从根本上来说是对高效率生活方式的追求。网络配菜的APP那么多,独有盒马鲜生与房子二者结合出新词汇,说明“懒人”们对服务的品质、速度、价格等样样挑剔。这也启示我们,掘金“懒人经济”,就要不断淬炼服务能力、打磨产品核心竞争力,唯有如此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群众喜爱的“懒人帮手”。

   “懒人经济”的供给侧,既有盒马鲜生这种大平台,也有一众别致精巧的小产品。如果说打造“懒人平台”对资金和技术都有很高的要求,那么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小改进、为用户提供更多一点的便利,也是打开“懒人”市场的一个重要方式。“小创新大奖励”的道理在“懒人经济”中仍然适用,当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懒”的价值,努力把单一产品一步步做到极致好用,以生产方的“匠人精神”换来消费者的“懒人享受”,“懒”就真正成为了技术进步的助力、经济增长的潜力。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