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工作站揭牌成立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工作站揭牌成立
2020年07月30日 18:1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工作站揭牌成立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工作站揭牌仪式。 马占富 摄

  中新网太原7月30日电 (杨杰英)记者30日从山西省应县县委宣传部获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工作站29日正式揭牌成立。

  应县木塔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木塔建于辽代,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塔高67.31米。全塔无钉无铆、精巧绝伦。木塔共使用斗栱54种、480朵,为中国现存古建筑使用斗拱之最,堪称“斗栱博物馆”。而斗拱结构则巧妙地将木质的梁、枋、柱紧密结合成一体,从而支撑起整个建筑体。同时,还可加强塔身的强度和抗震性能。

应县木塔,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 资料图 杨杰英 摄

  然而,由于近千年来的风雨侵蚀、多次地震和战火的袭击等自然与人为灾害的影响,木塔的部分承重构件已受损坏,塔身已有变形。

  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市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应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融合各方资源,加强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战略合作,着力破解应县木塔文物保护修缮这一世界难题,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木塔建于辽代,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塔高67.31米。 资料图 杨杰英 摄

  此次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工作站揭牌成立,是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研究与古建筑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创性实践,对于推动木塔保护开发利用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据介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工作站成立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人员将常驻应县,对木塔进行研究修缮保护。(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