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树忠: 世界是个“大书房”

沈树忠: 世界是个“大书房”
2020年07月31日 06:23 新华日报

  原标题:沈树忠: 世界是个“大书房”

沈树忠

   我的办公室在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共山楼四楼。这里虽然是办公室,但也兼具书房和化石标本室的作用。

   每天早晨来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点开邮箱,查看各大学术期刊发来的最新论文目录和摘要,然后选择感兴趣的文章下载。对于大多数理科院系老师来说,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搞科研,做学术。挤出时间读一读其他学科的书籍是很奢侈的一件事。阅读多专于本专业的论文和专著,因此我的藏书大部分都是专业相关的学术著作。

   学术之余,尤其是早晨和睡觉前,我常常喜欢阅读一些科普书。这些科普读物一般也是与地层古生物学相关的。比如在国外出差时购买的一本讲恐龙的书——《恐龙帝国兴衰录》,这本书追溯了恐龙从起源到称霸地球再到最终销声匿迹的兴衰历程,生动有趣而又不失学术严谨的叙述让我百读不厌,每次出差都会随身携带,以便在途中翻看。

   我的书房除了存放书籍和资料,还被当作化石标本“临时仓库”,这些化石来自世界各地,等待进一步整理研究。地球上的一层层石头,就如同天书中的一页页纸张。化石及其中的信息,不仅可以还原时间坐标系,还蕴含着当时的生活环境信息,地层学家的工作就是要破译这本石头天书中隐藏的密码。如果把地层比作书页,那么里面蕴藏的化石宝藏就是书上精彩的插图和文字,神奇的大自然正是这一本本藏书的作者。这颗浩瀚宇宙之中的蔚蓝星球正是每一位地层学家的“大书房”。

   地层学研究不单单只是囿于“小书房”里看文献、写论文,更重要的是走出去,到“大书房”中游历与博览。到野外实地考察,测剖面、挖化石、采样品,获取真实宝贵的一手资料。

   广阔天地,地层为书。胸怀天下,世界即是我们的书房。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沈树忠地球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