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探访中国酱香型白酒第一镇——茅台镇:复苏的生气

探访中国酱香型白酒第一镇——茅台镇:复苏的生气
2020年07月31日 21:2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探访中国酱香型白酒第一镇——茅台镇:复苏的生气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中国酱香型白酒第一镇——茅台镇:复苏的生气

  中新社贵州仁怀7月31日电 题:探访中国酱香型白酒第一镇——茅台镇:复苏的生气

  作者 张一凡 黄明辉

  30分钟内,150次弯腰铺酒糟,厂房里温度33摄氏度,汗水顺着他的脸颊滴成线。该车间年产基酒170多吨,是茅台基酒的重要出品车间。20岁的邬杰自豪地说,“工作总有枯燥的时候,但想想未来能有那么多人喝到我酿的酒,心里也是欢喜的。”

  茅台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登发31日早晨走进办公室后,如约前来拜访的传媒机构络绎不绝。宣传部工作人员赵金花几天前接待了《新苏黎世报》的大陆主笔,这是她2020年接待的第一位海外媒体人,而往年要多些。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上一酒铺店主周女士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店里酒的销量下降到往年同期的三成。经营自家酒厂的蔡军说,镇上散客人数已有起色,但依旧不足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今年,东北三省销量多了,酱香型酒逐渐被认可,两广一带的客户购买也增加了。”

  茅台镇共有2000家酒铺,大多是前店后厂。盘旋在半山腰上的小镇虽不如往日的人气,但不少商家还沉得住气,这与坐落在茅台镇上的茅台酒厂不无关系。

  茅台酒是当地人心里最大的“靠背”,每天厂里进进出出的运货车,带来了人气。镇上大多数商家都已开门营业,近期来游玩的客人逐渐多了。

  茅台镇入选2018年度中国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强、2018年中国西部乡镇综合竞争力50强,镇上的酱香型白酒生产已成产业,年产酱香型白酒30万千升,从业人员10万人。

  茅台镇2020年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速依旧保持正增长。贵州茅台7月31日股价最高为每股1705元人民币。

  夜幕降临,茅台镇赤水河畔来自外地的口音逐渐多了起来。(完)

  

茅台镇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