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淘宝造物节转战线上 电商浮现变形曲线

淘宝造物节转战线上 电商浮现变形曲线
2020年08月03日 14:1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淘宝造物节转战线上 电商浮现变形曲线

  本报记者 李立 上海报道

  5年扩张,一度是阿里巴巴最大的线下节日,淘宝造物节今年转战线上。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日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这一消息。董本洪用“回归”来形容这次变化,一是疫情影响,此外淘宝造物节也在不断膨胀,20万个参与商家的体量已经不是线下能够简单容纳。

  8月10日到13日,淘宝APP首页将以3D互动的形式在线上开启淘宝造物节,为了弥补线下的遗憾,150个创意商家将展开杭州、西安、成都、武汉四地巡游。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作为阿里巴巴创造力、黑科技曝光的主舞台,造物节的一系列改变,是电商应对疫情后消费变化做出的新调整。

  建立线上精神链接

  淘宝造物节是天猫“双11”之外,阿里巴巴着力打造的又一重磅IP。

  与“双11”不同,造物节从第一届开始就不强调销售与交易。谈到造物节初衷,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造物节根本目的是和消费者建立某种精神链接。”

  也是从第一届开始,造物节就选择在线下举办,显然也是想弥补线上交易带来的距离感,加强与年轻用户的互动。不过眼下疫情带来的影响也在改变人们的消费和互动方式。

  为了让线上的造物节更逼真,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今年的造物节将打造全球最大的线上虚拟现实互动体验。据董本洪介绍,淘宝在半年前推出了新互动功能“淘宝人生”。今年的造物节将整体搬到淘宝人生,用户可以在线为自己3D建模,云逛造物节。

  记者体验了淘宝人生的造物之旅,系统会为你自动生成基础的虚拟3D形象,根据以往的淘宝表现可以解锁不同权益,通过签到、做任务获得成就点数,可以为虚拟人物换装,收集神物道具开启不同的游戏体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淘宝人生借鉴了模拟现实的3D社交娱乐类手游,但将这样的游戏植入淘宝,一方面可以增加用户黏性、拓展用户使用时长,此外在后疫情期的新商业环境下,可以拓展线上虚拟应用的场景。

  比如在曝光的造物节场景中,用户可以参加解锁创造力赢清空购物车。建造私人小岛等游戏,戴森、威马汽车等品牌在虚拟场景中进行了品牌露出。

  创意商家升至20万

  从最初的108家神店开始,淘宝造物节创意商家今年达到20万家规模,虽然整体规模在淘宝尚属小众,但阿里之所以持续孵化小众市场,看重的是年轻人和他们代表的未来消费趋势。

  淘宝数据显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上淘宝开店的人越来越多,平均每天有4万人涌入淘宝开新店,而这些店主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

  年轻人的创造力背后,是正在崛起的小众市场。

  国风汉服此前被认为是个小众爱好,但在淘宝上,汉服已经形成了百亿级的市场,并且衍生出更多更细分的市场。像细分的宋制汉服,近一年搜索量上升258%。而更多创意汉服也在涌现:蹦迪汉服,近一年搜索量大增86%,机车汉服的搜索量上升53%,甚至宠物也有汉服,搜索量上升109%。

  此外,还有更多你可能连听都没听过的东西,却在淘宝上卖到脱销,比如二次元棉花娃娃的销量上升2204%。

  1994年出生的湖南姑娘秋乔,是一名新手淘宝店主。她的“春风大小乔原创宠物馆”是一家专门打造宠物汉服的淘宝店。通过打造“猫汉服”,她的店铺月营业额最高达到了7万元。

  秋乔用神仙淘宝、神仙顾客来形容她的淘宝奇遇记,她告诉记者,最初的担心是小众店铺无人问津,没有特别的营销和推广,在去年中秋节迎来了第一个销售高峰。现在回头看,当时正值淘宝造物节,虽然没有入选,也凭造物节的声势收获了意外惊喜。

  据了解,除了猫汉服以外,沙县小吃口味冰淇淋、能穿去蹦迪的汉服等小众商品都会登陆淘宝造物节。“以95后为主体的中国年轻人正把淘宝作为创业的首选平台。”董本洪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创意商家目前还是一个小GMV,但我们更在意的是整个淘宝创业的年龄在下降。”

  接近阿里巴巴的观察人士认为,举办造物节可以看作淘宝内容战略的一部分,阿里希望持续吸入年轻用户,通过持续孵化小众市场保持淘宝的活跃度和迭代。

  虽然遭遇疫情,阿里仍然不会轻易放弃持续培育5年的长尾市场。转战线上、创造新的互动方式,都透露出电商巨头面对消费变化的快速反应。此外造物节开辟的四地巡游,既是弥补线下规模缩减带来的遗憾,也是在疫情期间对区域市场的主动出击。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