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古希腊和古罗马服饰

古希腊和古罗马服饰
2020年08月03日 08: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古希腊和古罗马服饰

  

  《时尚通史》[英]玛尼·弗格著 中国画报出版社

  这本百科全书式的图文书以大量精美插图和国际专家团队的细致讲解为我们展现了从公元前500年至今2500年来人类追求美与时尚的恢宏画卷,记录了时尚变迁方方面面必不可少的信息,重点介绍了能体现某种特定风格的主要代表服饰。从古希腊古罗马的垂裹服饰、中国唐朝的宫廷丝绸服饰到当代运动服设计和日本街头文化,追溯每一次时尚潮流的演变。

  根据雕塑艺术以及零星的文字记载,我们知道古希腊和古罗马服饰在形式上都是由原材料与布匹织造方法所决定的。这一时期所穿着的绝大多数服装都由密集劳动所加工生产出的编织布匹制成。成品布匹受到高度推崇,通常被视作极端珍贵的物品,就连裁剪缝纫以使其合身的行为都被视为浪费。因此,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一般都穿着自然垂坠、卷裹式的服装。这类服装都是通过折叠、卷裹、别针连接、收拢制成,少数情况下才会缝合面料围拢在身体上。

  那些摆脱了面料的矩形而塑造成形的部分起初都是在织布机上纺织出来的,其经丝会根据所需面料宽度的不同而发生改变。在古希腊古罗马时代早期,编织是能让妻子或仆人受人赞叹的一项技能。然而,到了1世纪晚期,随着贸易活动在整个罗马帝国内展开,城市人口越来越多,纺织就成了一项贸易行为,家庭编织的衣物也因为被视为粗糙,成了低下阶层的象征。

  古希腊服饰和古罗马服饰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说,两者都有大量的褶皱和折叠。古罗马服饰有两种基本组合:男性是丘尼卡和托加,女性是丘尼卡和帕拉。丘尼卡就是长袍,是贴身穿着的衣物,按照穿着人物身份加以分类。这种基本长袍款式众多,依据穿者社会阶层、职业或是性别而有所不同,而且根据穿者的地位还有各种不同的材质。男性穿着时称作希顿装,后来长度演变到齐膝盖位置。女性穿着时长度则更长,有时被称作潘普洛斯。这两种样式的丘尼卡长袍都由一大块长形布匹制成,布匹在身体上对折起来,在某些位置用钩子收紧。简单一些的多利亚式希顿装一般用羊绒制成,而爱奥尼亚式希顿装则由更精良的材料,比如软麻布甚至是丝织物制成。柔软的面料意味着可以利用褶皱取得更大的装饰性,包括一些半永久性的褶皱花纹,这些可以通过上浆制成以及利用阳光的热量压成。

  奴隶和出身低下的男性所穿着的最简单的希顿装是用两块矩形面料缝合而成,顶上和底部留有供头、胳膊和腿活动的洞。地位较高一些的男性穿着的长袍则会用垂直条纹加以装饰,但禁奢法对于允许这样穿着的对象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女性的长袍较宽松,但在一两处位置,胸部之下、腰部位置或是臀部周围会有饰带系结。不管系结在哪个位置,饰带都能圈起长袍,使得衣料蓬松开来隐没住饰带,从而赋予衣物宽松度和形状。形制更为复杂的长袍则会有袖子,即用布制成硬带围在手腕上,或是用一颗或几颗别针或扣子在适当的位置收紧,手臂的大部分则露在外面。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在长袍之上都可以再穿着一件服装——这么做是为了得体,而非出于天气原因考虑。这件服装在古希腊被称作希玛申,在古罗马则被称作帕留姆或是帕拉。这种覆盖式服装属于卷裹类服饰。作为户外穿着的外衣,男女皆可穿用,但有时候男性会单穿,下面不再穿着长袍。这种服装在穿着时无论男女都需要用一只手臂来固定,因此只有那些不用做体力活的阶层才可以穿着。克拉米斯是为男性所穿着的一种短外衣,这种短外衣的大部分穿着者是士兵和旅者。

  托加的原型(古罗马男性公民服饰)来自伊斯拉斯坎文明,而非古希腊服饰。这一观点的依据在于,晚期古罗马男性托加和女性帕拉与伊斯拉斯坎的装饰服装特百纳(一种长罩袍)相类似。这种相似性引出这样的推测,托加和特百纳相似,都被裁成瘦长的半椭圆形,其直轴长度可达约5.5米。从这一显而易见的稀有性上来说,托加不仅象征着财富,还代表着至高的权力,因此只能为富裕阶层和权贵人士所穿用。装饰富丽的绣金紫色托加,由帝王独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