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技助跑 不误农时 ——湖北省全力以赴开展农业科学救灾

科技助跑 不误农时 ——湖北省全力以赴开展农业科学救灾
2020年08月03日 10:16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科技助跑 不误农时 ——湖北省全力以赴开展农业科学救灾

  入汛以来,湖北省出现多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针对严重灾情,省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投入到抗灾救灾、灾后复产的重大战役中,力争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少减产,农民不减收。

  未雨绸缪,扛起稳粮保供的责任

  灾害天气对农业的破坏首当其冲。受洪涝灾害影响,全省大面积农田、鱼塘和部分畜牧养殖场被淹,农业基础设施受损较大,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遭受损失。“因持续强降雨造成的在田作物生育期推迟、病虫害加重、动物疫病防控风险加大等暗灾也不容忽视。”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面对严峻的洪涝灾情,以“谋”防灾。4月初,国家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气象年景偏差,省农业农村厅及时制定《科学推进防灾减灾确保粮食和农业丰收预案》,围绕汛期洪涝灾害、高温干旱、重大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部署应对措施,提醒各地早准备、早预防。

  仙桃市剅河镇左脑村是当地有名的“水袋子”。6月底,得知今年可能会有较强降雨,村民们开始提前检修泵站,清垃圾、开沟渠,主动迎汛。据了解,入梅后,沙湖泵站、保丰泵站、周帮泵站提前开机,全市抢排涝水达1亿立方米。

  暴雨肆虐,农田告急。为了及时掌握灾情、农情,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启动了灾情调度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和灾情日报告制,同时开展农业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活动。

  灾情就是命令,灾后恢复生产成为农业农村系统履职尽责的重要任务。省农业农村厅派出3个工作组和4个专家指导组,采取分区包片的方式,奔赴江汉平原、鄂东南、鄂中北、鄂西四大片区,选择有代表性的县市区、乡镇,在关键农时和自然灾害高发期,有针对性开展技术指导。

  一份份技术指南频频下发,一张张技术措施“明白纸”送到受灾群众手中。6月底至7月初,湖北省连续发布水稻、玉米、蔬菜、水果等在田在园作物抗灾生产及灾后田管技术指导意见,科学指导各地抗灾救灾。

  以“技”减灾,农业专家现场解难题

  襄阳市襄州区阳光雨琪合作社种植了200亩芝麻,因降雨导致两次播种失败。襄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技术专家到现场察看,建议该合作社改种绿豆。

  7月4日,农业专家带领绿豆生产技术团队开展绿豆机械化播种,并对播种机的调试、用种量、草害防治等技术要点进行了培训。如今,阳光雨琪合作社基地应种尽种。

  农时不等人,灾后复产争分夺秒。

  从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来看,各地农田受灾情况不一,采取的补救措施也需分门别类。省农业农村厅有关专家介绍,对淹水绝收且补种水稻季节不够的田块,改种旱杂粮;对菜果茶及时补苗、提肥;养殖业及时补苗、补栏。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省农业农村厅专家还在网上直播传技救灾,为农民现场答疑解惑。“怎么样防止小龙虾逃跑?”“水稻被淹了如何补种?”“高温高湿如何防止病虫灾后灾?”不少受灾农民提出一系列问题,专家一一作答。在受灾较严重的地区,农业部门组织合作社、种粮大户参加病虫害防控、防灾减灾等培训班,邀请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权威专家现场讲座。

  当前也是病虫害发生的密集期。今年草地贪夜蛾在黄梅县蔡山镇暴发,专家指导组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新型主体和受灾农户广泛交流,详细了解农业生产受灾与玉米草地贪夜蛾发生及防控情况。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黄冈市积极安装性诱捕器3000余套、自动性诱监测仪15台、高空测报灯2台,防控面积达1.5万亩。

  专家上门来,提振了农民灾后重建的信心。咸宁市咸安区俊敏种植专业合作社有2800多亩水稻田,入汛以来,已遭受3次重大损失,700多亩田受灾。连日来,省市县救灾工作组多次前往指导,解决了积水、倒苗等难题,合作社社员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抢种补种,千万斤良种投向田野

  改种补种,种子是关键。

  入梅以来,不仅湖北,周边安徽、湖南、江西等省份农业也受灾严重,种子市场一度出现紧缺。湖北省及时启动救灾种子调运程序,对省内救灾种子储备和后备种源进行了调度,尽可能扩大备用种源,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救灾支持。

  7月9日,省农业农村厅委托省种子协会发布《灾后补种“早翻秋”水稻种子供应信息》,协调湖北大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省种子集团公司、中香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种子企业,加强救灾种子生产供应。

  据省种子管理部门介绍,截至7月27日,全省调度水稻、玉米、旱杂粮、蔬菜等救灾种源2380万斤,改种补种累计用种1035万斤,有效保障了农业生产救灾所需。

  不等不靠,积极自救。在“全国水稻第一县”监利,大面积农田被淹,这些天,积水排走后,急需补苗,可秧苗供应有限,怎么办?当地农业干部想出一个“笨”方法,那就是下田,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一棵棵秧苗抢救起来,趁着天晴,放到田埂上晒一晒,再用插秧机栽插进田。在监利县许多受灾村,为保今年农业生产,大家新招迭出。目前,全县109.4万亩农田插秧完毕,已恢复正常生产。

  补种抢种一刻也不能耽误,农机“铁军”再显神通。在荆州、咸宁、荆门等地的受灾田里,插秧机忙着补插秧苗,目前全省投入抗灾救灾农机具达11万多台(套),投入农机人员4万人次,启用农机部门管理的泵站2500多处。

  专家介绍,梅雨已过,新的挑战又将来临,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接踵而来,对农作物生长发育极为不利。

  为做好即将到来的高温热害防范工作,全力争取秋粮获得好收成,农业工作者马不停蹄。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