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布隆迪大使接受布《经济周报》采访谈中布农业合作

驻布隆迪大使接受布《经济周报》采访谈中布农业合作
2020年08月04日 18:45 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驻布隆迪大使接受布《经济周报》采访谈中布农业合作

  8月3日,驻布隆迪大使李昌林接受布隆迪《经济周报》社长库里约专访,重点回答了有关对恩达伊施米耶总统发展农业思路的看法以及中布农业合作等问题。

  李大使表示,近期,恩达伊施米耶总统在其就职仪式、新政府宣誓仪式、布独立日的讲话中,详细阐述其对布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计划,并确定了当前最紧迫的六大任务,即提升政府管理能力、改善医疗卫生、大力发展农牧业、扶助青年人就业、提升退休人员待遇。要求新政府应是个勤勉的政府,是为人民谋福祉的政府;必须遵循“发展来自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带领布人民全力以赴向贫困宣战。

  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恩达伊施米耶总统施政纲领的总基调是大力发展农业,带领人民摆脱贫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强调“没有粮食就没有和平”;目标是人人有饭吃,有钱花;指出苦干是唯一致胜法宝。政府将全力提升农民的生产技能,传授灌溉技术,实现每年三季以上种收;号召农民成立合作社,努力提升农业产量。为此,在今年旱季,只要农民合作社在沼泽地进行种植,政府承诺将免费提供肥料和优质种子。要把属于国家的所有土地有效利用起来,在每个省建立种植业、养植业的示范性项目;各省负责农牧业的官员应走出办公室,进村入户,成为与农民一起劳动的模范带头人。有大学文凭的青年人应成为向贫困宣战的领军人物,鼓励这些有知识的青年人去引导那些没有上过学的青年人,把所有青年人聚集在合作社中,他们可向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项目,政府可为这些项目提供足够的资金。

  李大使指出,我高度认同恩达伊施米耶总统提出的农业发展战略和主要措施。农业是中非合作的重点领域,中国近年来提出不少对非农业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措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也包括中非农业合作,中国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愿积极与非方分享中国农业发展的先进经验,量身打造适合非洲国情、农情的农业发展模式,整合提升中国农业援非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方将向非洲派遣更多高级农业专家,通过农业科研机构合作、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农业技术援助专家组等方式,传授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帮助非洲培养一批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开展本地化技术示范,推广中国农业生产技术和农村经济发展经验,带动当地农民增产增收。

  关于中布农业合作情况,首先,我们组织多批布农业官员赴华交流考察,学习中国农业生产组织和管理经验。恩达伊施米耶总统(时任执政党总书记)和农业部长鲁雷马曾分别率执政党党员骨干代表和省县长代表团访问中国,他们认为中国农业发展经验值得借鉴,中国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加工、储存技术、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先进实用;其次,中国援布农业专家工作实绩受到广泛赞扬。迄今,中国向布派遣了4批农业专家,他们积极传授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探索可持续发展机制,带动当地农民增产增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农业专家在布班扎省印波平原种植的杂交水稻产量达到每公顷9-12吨,是当地2015年平均产量的3倍多,创下了非洲水稻的高产纪录。中国使馆设立“中国大使丰收奖”,奖励高产种植粮食农户,激发科学种植热情。布农业部长鲁雷马赞叹:“如果我国的水稻产量都能达到试种水平,农民就不缺粮了,生计就有着落了。”据专家组估计,当地拥有两公顷土地的农民如果连续两年种植中国杂交水稻,纯收入可基本让其住上新房、摆脱贫困;同时,中国农业专家大力培养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为他们安排专业技术培训。其中典型的代表就是“90后”青年恩达伊克基,他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跟随在他家乡试种杂交水稻的中国专家学习种植技术,逐渐成长为推广杂交水稻技术的得力助手和全国闻名的创业典型,去年被任命为内政与市镇发展部地方发展司司长。中国援建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已完工,它将成为中国农业技术、管理经验与布实际相结合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向布传授农业技术、培训农业技术骨干的中心。

  李大使最后说,中国援布农业发展理念和实践契合布新政府发展农业的思路,因为它为布农民带来了实际利益,也为布农业走出困境带来了希望。因此,助力中布农业合作提质增效成为两国共识。下一步,中布将结合布新政府提出的农业发展优先领域,制定两国新版农业合作计划,进一步拓宽农业专家组的工作范围,充分发挥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功能,培养更多的青年农业技术员,继续向布全国推广杂交水稻种植技术,让中布农业合作成果为布农业扶贫作出新贡献。

  “直通非洲”

  中非合作信息

  权威发布平台

农民布隆迪非洲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