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充电桩申请表改版数次 一句话让物业疑虑重重

充电桩申请表改版数次 一句话让物业疑虑重重
2020年08月04日 18:16 看看新闻

  原标题:充电桩申请表改版数次 一句话让物业疑虑重重

购买过新能源汽车的市民都知道,如果要在车位上安装充电桩,必须先从4S店领到一张《申请表》,去找物业公司敲章;但是这个章并不好敲,不少车主都在这个环节上,或多或少遇到麻烦。最近,松江的韩先生反映,他太太购买了1辆新能源车,但是安装充电设施的申请表历经磨难;物业敲章敲了几次,不是太模糊,就是没有敲在指定位置;为此韩先生觉得,受到了刁难。

  韩先生说,这张《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装申请表》是锦江大众4S店提供,购车人只有将《申请表》提交物业盖章,再拿回4S店,才能安排后续的安装事宜,但是这步程序有时间要求,必须在60天之内完成。

  韩先生这张《申请表》上,复瑞物业敲章的位置是在"地址、联系人"一栏。而按照表格说明,物业敲章位置应该是在最下方一栏,内有文字:"同意申请人安装充电设施"。为了这张表格,韩先生已经跑了两次,还专门给物业拿去了样张,要求物业按照样张位置敲章,不要再让他跑来跑去。可是无论韩先生如何努力,物业的章就是不落在指定位置。

  面对镜头,小区物业人员表示经理不在,拒绝接受正面采访。不过她说,韩先生拿来的《申请表》和以前业主拿来的不一样,他们只是按照以往表格要求的位置敲章,并没有敲错。填表、敲章当然是按照现有表格的要求操作,物业为什么执着于之前的敲章位置,而极力躲避现在的敲章位置呢?原来,新老表格的关键差异在于,新表需要物业明确表示"同意该业主安装充电桩",并敲章确认;而上一个版本的表格,物业敲章位置在"地址栏",理论上仅仅是确认"本小区确有此业主",并没有对同意与否表态。在复瑞物业总公司,物业运营总监李胜年表示,敲章处有一句话“同意安装充电桩”,然而最终能不能安装,权力应该在电网。

  "同意安装"这么难吗?本该服务业主的物业,又为什么要给业主设置障碍呢?原来,物业普遍担心的是,一旦大面积同意业主安装充电设施,超出本小区电力负荷能力,那么小区必将进行用电改造,由此产生的费用和相关责任,该由谁来承担呢?正是这样的疑虑,导致物业敲章"明敲暗躲"、花样百出。

  不过,现行表格上,可以敲章的不仅有物业,也包括单位、业委会、居委会等,在向居委会求助后,居委会倒是替韩先生盖了章,韩先生得以提交了表格。本来事情到此为止,没想到,看看新闻Knews记者又接到了韩先生的电话,这张申请表又有了新的版本。看看新闻Knews记者注意到,新版本的表格表述更完整,在物业敲章这一栏明确写有:"已确认申请人为居住在本小区业主、租户,享有该车位使用权,同意申请人在该车位上安装充电设施"。物业最忌讳的"同意"二字,更加严严实实扣在物业头上。而对于韩先生来说,围绕这张表格的所有程序,只能再一次重走一遍。

  物业的疑虑,就在于"同意"二字背后的责任;理论上,充电桩的普及的确会带来用电负荷的问题,由此也就会产生电网改造费用,而这笔费用无论是由物业承担还是全体业主承担,都显得不那么合适。所以 物业才强调,同意与否,应该是电网方面做出决定、做出承诺。有人说,物业公司这是杞人忧天,充电桩的用电负荷完全在可承受范围内,即便超负荷,国家也会有相关措施。事实是否如此呢?作为非专业人士,很难给出权威的解释;但如果的确如此,有关方面又为什么不能明确给出文件、打消大家的疑虑呢?如果只是一味在表格上扣死物业的责任,韩先生们的敲章之路,只能是愈加艰难!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吴浩亮 编辑:祝闻豪)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申请表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