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建水:精准招商拓产业 跑步脱贫奔小康

云南建水:精准招商拓产业 跑步脱贫奔小康
2020年08月05日 09:32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云南建水:精准招商拓产业 跑步脱贫奔小康

  自2017年以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岔科镇阻塘子村委会苟街村围绕“情系红土敢拓荒,发展产业拔穷根”的脱贫发展理念,通过精准招商,引进了红河佳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打造了中智合作红河(国际)蓝莓产业园,依托产业园的建设,全村脱贫有了希望。

  党委政府让企业发展无忧

  该镇党委提出了“大规模流转、小范围聚集”的产业发展思路,成立了土地流转临时党支部,并以“党委带—总支帮—支部强—党员先”为工作主线,及时化解土地流转过程中遇到的村民不愿转、观望等待等问题,顺利完成了苟街片区650亩土地流转,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该镇还完善了产业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了“保姆式”服务。

  产业园让土地升值农民增收

  中智合作红河(国际)蓝莓产业园,是一个集蓝莓新品种引进、育苗、蓝莓无土栽培、仓储物流、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产业园,整个产业园划分为苟街、格安、王凤庄三个片区,预计总投资3亿元。目前,苟街片区已完成投资8000多万元,基础设施全部建成,育苗30万株,并已陆续进入种植阶段。产业园的建设与发展,不仅实现了土地流转升值,当地农民到产业园打工每天还能领到颇为丰厚的报酬。村民李选美以她家为例算了一笔账:“以前靠种传统‘老三样’(烤烟、小米辣、包谷)日子过得紧巴巴,遇到雨水不好、收成不好的年景,还要借贷款维持生活。现在好了,一次性流转7亩多土地到公司,地租收入每年就有14000多元,加上打工的收入,每年收入将达到2.5万至3万。”

  贫困户“跑步脱贫”奔小康

  建档立卡户吴进有家有5口人,是此次流转土地面积比较多的村民之一,他家共流转土地13.4亩,每年土地租金26000多元,再加上他和妻子长期在产业园打工的报酬,今年的收入已经达到3万多元,像吴进有家这样的贫困户在当地还有很多。

  据悉,整个产业园建设面积达2600余亩,涉及农户32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户有68户共计244人。阻塘子村党总支书记李永华坦言:“只要整个产业园如期推进,全村实现高质量脱贫不是梦。”

产业园云南脱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