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洛阳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河南洛阳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06日 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河南洛阳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洛阳市教育局获悉,近两年多来,该市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338所,新增校舍面积130万平方米,新增寄宿生3.5万人,有效解决了农村义务教育面临的矛盾和问题。

  洛阳市山区面积大、人口多,有4个县位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教育基础薄弱。党的十九大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把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民生工程的重要抓手和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精准举措,在农村乡镇或人口较为集中的村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寄宿制中小学尤其是乡镇寄宿制中心小学,改造提升保留的小规模学校,深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洛阳市根据各县的县域人口、地理特征、学龄人口等实际情况,科学编制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确保规划顺利实施。洛阳市完善了寄宿制学校建设资金保障机制,统筹整合各类项目资金优先用于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实行“以奖代补”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对社会效益好、群众满意度高的新建寄宿制学校给予表彰奖励和资金奖补。强化用地保障,采取划拨和土地租赁等方式足额供应,减少建设费用。高标准建设配备农村寄宿制学校校舍、仪器设备、图书资料、体音美器材以及运动场地等,高安全度建设消防、应急照明、校门、宿舍等设施,优化寄宿生舒适生活、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

  硬件建好后,洛阳市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在全省率先实施小学全科教师计划,定点培养农村小学尤其是寄宿制中心小学全科师范生;逐年增加补充特岗教师,全部安排到农村学校,优先向寄宿制学校倾斜。全市先后招录特岗教师3485名,服务于500多所农村中小学校;招录小学全科教师1138名,已全部进入培训院校培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足配齐宿舍管理、生活服务、后勤管理、安全保障等人员,配足配齐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目前已为寄宿制学校补充管理和服务人员4239人。同时,洛阳市出台《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规划(2020—2022年)》和《农村教师住房实施细则》,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的住宿问题,目前已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6130套;规定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可同时享受乡村教师生活补贴、乡镇工作人员补贴和寄宿制学校教师与班主任补贴,全市累计为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发放生活补贴2000余万元。

  洛阳市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精准实施多项资助政策,在全省率先实施“四免一补”,即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费、免课本费、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本费、免初中学生中招考务费,为所有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贴,解决贫困家庭后顾之忧。同时,各农村寄宿制学校通过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发挥专业教师指导作用,引导寄宿生开展打球下棋、弹琴书法、绘画陶艺等群体活动,培养兴趣特长,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