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邗江区邗上街道:强化基层民主监督 推进社会治理

邗江区邗上街道:强化基层民主监督 推进社会治理
2020年08月06日 06:21 新华日报

  原标题:邗江区邗上街道:强化基层民主监督 推进社会治理

   基层民主监督是增强基层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近期,扬州市邗江区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紧紧依靠居务监督委员会,围绕社区“居务公开、居务决策、三资管理、财务管理、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惠民政策落实”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监督,赢得居民一致肯定,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年5月,该社区在“文明城市创建考核”整治过程中,居务监督委员会针对教工新村居民提出的“墙体破旧起皮脱落,影响居住环境”的问题,立即会同社区居委会与自管会商量,拿出整治方案,并将其打造为“社区廉政文化墙”。在施工过程中,居监会成员一马当先,全程监督,从资金筹集、工程招标,再到材料把关、墙体出新,做到每道工序现场拍照、现场留痕。施工期间,监委会5名成员先后3次到场监督工程质量,做到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大家用“放大镜”找问题、用“公平尺”找瑕疵,硬是磨出个堪称标准的“廉政”工程。

   如今的教工新村,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独特的“社区廉政文化墙”,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诠释了家风与党风、政风、民风相互激荡、相互影响,引导每一个居民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亲人做起,积极“振家风、优党风、改政风、纯民风”。

   成立于2016年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不仅是居务工作的“监督员”,也是维护群众利益的“贴心人”,目前由5名热心党员居民组成,按照规范化、实体化运行。大到小区改造、工程建设,小到一张发票、一块牌子,居监会都会以负责任的态度进行监督。那些看似平常事或者“鸡毛蒜皮”的小事,可在翠岗花园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看来,事关群众利益,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张 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