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色家风教我扎根农村”

“红色家风教我扎根农村”
2020年08月06日 08:03 扬子晚报

  原标题:“红色家风教我扎根农村”

    “百宝换不到好家风,勤劳换来小康生活”“言传身教,才是最好的家风。”……由江苏省文明办指导、扬子晚报和宁波银行南京分行联合主办的“传承好家风 绘就小康梦”故事征集活动自6月底启动以来,一封封来自全国各地的充满深情的家风书信纷至沓来,有来自西南边陲扎根乡村的扶贫干部,有退休的老教师,有在金融一线岗位默默奉献的基层员工……

    在决胜小康之年,千万家庭齐心奔小康的进程中,又有着哪些感人至深的家风家训传承,欢迎您来与我们诉说!

    “子承父业”在农村书写青春答卷

    “上一代给下一代留下什么?留勤奋、高尚、规矩、正派、学识。千万不可留自在”,现任鞍子镇大林村扶贫干部苏志磊在网上看到扬子晚报举办的“传承好家风 绘就小康梦”活动,给本报发来了父亲留给他的亲笔留言的照片。他将父亲手写的“叮嘱”拍照留存在手机里,平常时时翻看。

    2010年,刚大学毕业的苏志磊选择以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从冀东南的衡水来到渝东南的彭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此后,苏志磊便一直在彭水工作,从未曾想过离开彭水。

    为什么坚定选择这样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在苏志磊的心里,早已有自己的答案。苏志磊的父亲就是一名有着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在基层担任村干部,几十年如一日,父亲为群众着想,坚持为群众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的为民实干精神深深影响了苏志磊。作为农民的儿子,在农村呆过了二十多年的苏志磊对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国家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他主动向单位申请到扶贫第一线工作,“帮助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党员义不容辞,我的父亲就是我的榜样”。

    “有事就找苏书记”

    2018年6月,苏志磊担任了鞍子镇大林村第一书记。古稀之年的父亲得知消息后,没有劝阻,却打来电话嘱咐:作为第一书记要有创业之胆、兴村之才、爱民之心、清廉之德。

    大林村位于鞍子镇东北部,地处大山之中,是全县11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两年时间里,苏志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帮助村民引进经果林新品种;协助村支两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帮助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在大林村,“有事就找苏书记”已成为大林村村民内心的第一选择。

    家风无言。为人民干实事,帮助当地农民脱贫奔小康,带着使命和千里之外父亲的嘱托。苏志磊扎根在基层,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汗水印证初心。

    “传承好家风 绘就小康梦”故事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扫描二维码查看详细活动规则,优秀作品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丁小叶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