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00个投资“稳定器”!百大项目带动全省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

500个投资“稳定器”!百大项目带动全省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
2020年08月06日 22:31 政府网站

  原标题:500个投资“稳定器”!百大项目带动全省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


  面对疫情影响,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百大项目“加强版”建设,50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000亿元。今年上半年,百大项目开工数和完成投资额都超过预期,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百大项目带来的龙江投资“稳定器”效应不断显现。

         随着最后一车满载沥青料的运输车驶出拌合站,吉黑省界至东宁公路A2标段正式收官。经过一个小时的沥青面层施工,吉东公路A2标段左右幅公路主线合龙,而这距之前的左幅通车仅仅过去28天。

         吉东公路A2标段副经理井永华介绍说,2020年,项目总投资1.5亿元,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全年总投资的85%,超额完成业主总投资的阶段性目标。

         吉东公路是今年全省百大项目中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之一,其中A2标段全长约28公里。七月以来的连续降雨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中铁建大桥局四公司采取包保责任制,实现施工人员和物资设备资源优化,合理分配。
       吉东公路项目办副主任张传友介绍说,全力抢抓晴好天气施工进度,起早贪黑,延长每天施工作业时间,把一天当成两天进行施工。

        一天当成两天干,抢抓有效施工期。今年上半年,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以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为核心的百大项目建设在龙江大地全力推进。在百大项目建设拉动下,今年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3%,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1%。增长的数字背后是省委省政府的超前谋划和部署。

        2019年9月15日,省重大项目办就按照省政府要求,提早组织各市地与相关部门启动今年“加强版”百大项目筛选确定工作,提前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完成。有了充足准备,今年4月1日,全省13个市地5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吹响百大项目建设集结号,打破传统极寒天气制约,实现逆周期建设、开春即开工。全年计划开工百大项目由2019年的110个增加到今年的500个。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省重大项目办加快运用“云智慧”调度服务,创新项目协调推进机制,通过信息平台调度、卫星图片监测、APP植入跟踪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和现场全方位服务推进项目,并牵头推出了升级版“百大项目”建设绿色通道。

        黑龙江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办公室副处长牛晓姝表示,由21家部门参加升级到35个部门参加,在2019年“一会三函”、容缺审批举措的基础上,变审批为服务、变被动为主动,每个项目都建立了推进专班,实施了首席服务员、保障专员、调度专员的“三员”联动,全程实施不见面审批。

        各部门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各市地也各出新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升温”“加速”。七台河市成立项目突击队,冲锋陷阵、攻坚克难。

        七台河市城投公司资产部副部长张少明表示,突击队帮助企业想着所有的难事,企业只要一心抓生产、抓建设就可以,保证工程能在10月末试运行。

        解决问题冲在前,这是“突击队”的承诺。最近,桃山湖生态环保水利综合治理项目资金周转困难,随时可能陷入建设停滞的困局。突击队长、发改委工作人员周学伟为此多次找到七台河农业发展银行,反复沟通,最终实现银企对接,为项目注入了救命“活水”。

        七台河桃山湖生态环保水利综合治理项目总工程师刘金鑫说:“通过突击队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让2000万元贷款迅速到位,才能保证今年十一这个项目主体通车。”

         七台河市双百专班突击队长周学伟介绍说,一切围着企业转,一切围着项目干。更好地提供服务,促进项目更快建设。

         今年上半年,七台河固定资产投资增幅27.7%。齐齐哈尔市做实推进专班和业务服务专班“双班”服务,固投增速达7.6%;大庆34名市领导兼职“总服务员”,一包到底,固投增速实现由负转正至0.6%。

        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截至7月15日,百大项目加强版开工425个,已完成投资80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集中开工后每天投资近8亿元,提前2个月超去年会战水平,带动1至6月施工项目数同比增长18.6%。百大项目还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克服疫情影响拉动就业36万人。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