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访山城阳泉:藏孤洞中敬忠义,娘子关上叹神勇

访山城阳泉:藏孤洞中敬忠义,娘子关上叹神勇
2020年08月07日 08:14 山西晚报

  原标题:访山城阳泉:藏孤洞中敬忠义,娘子关上叹神勇

  

  在娘子关城楼上侧耳聆听传奇典故,在藏山山水间探访藏孤胜景,在大汖古村落里寻找历史印记……7月28日、29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山西晚报社共同推出的“谁不说俺山西美,金牌导游带您游”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阳泉。

  阳泉,古称漾泉,因古时有五处泉涌流不断而得名。阳泉地处山西东大门,被称为中共第一城,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是中国著名的无烟煤产地,素有“煤铁之乡”之誉。阳泉也是山西省旅游业集中区,有“天下第九关”娘子关和藏山等人文和自然资源。

  在为期两天时间的活动中,采访团探访了阳泉著名的娘子关、藏山、大汖古村等景区。由国家导游大师牛刚、山西省金牌导游员王瑾携各景区金牌导游员(讲解员),带着广大网友线上游览了山城阳泉的经典景色,领略了这颗太行明珠的别样魅力。据统计,在90分钟的直播时间里,直播间累计吸引134.6万人次围观,同时最高在线人数10.5万人。目前,在一直播平台,搜索并关注“山西晚报”,即可回放观看直播全程。

  现在,就让我们透过这些娓娓道来的文字、意境浓浓的图片,再次回到山城阳泉,重温那里的风土,那里的人情。

  娘子关:沉浸太行水乡感受北国江南

  娘子关山清水秀,风光秀丽,境内到处是水乡泽国,悬流瀑布,形成了“太行水乡、北国江南”的天然美景。

  从古到今慕名而来的游客不断,许多名人在娘子关凭吊、题咏,如韩愈、元好问、司马光、李自成等,使娘子关名声远播于海内外,也丰富了娘子关的历史文化内涵。

  景区名片

  娘子关位于太行山脉中段,山西、河北两省交界处,属山西省平定县管辖,是山西的东大门。娘子关古称苇泽关,宋初改称娘子关。

  娘子关在我国历史上是著名关隘,有天险之称,为历代兵家的必争之地,以雄关、险道、崇山、秀水闻名于天下,有天下第九关之称和北国小江南之美誉。娘子关是我国古代“先秦九塞”“太行八陉”之一,是出入太行山的重要通道。

  金牌导游说

  目前,娘子关景区的核心游览景点主要分为四部分:娘子关关城、平阳湖、瀑布和水上人家。

  1、娘子关关城

  娘子关是历史上著名的关隘,沿坡而上,青石路上处处分布着深浅不一的小圆坑,这是因为,历史上关内长期有士兵驻守,将士们需骑马出入,客商们用马匹运送货物,日久天长,就形成了马蹄坑。

  随着历史朝代的更迭,娘子关不断改变她的容颜,现存的关门为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所建,后在1986年翻修。门楣镌刻“京畿藩屏”四字,为保护北京,防蒙古部族由西而来的侵扰。东边是以陡峭的山势垒就的高大城墙,西边为悬崖峭壁,百丈深渊,崖底绵河水环绕。

  您不妨想象一下,这条惟一进出关城的古坡石道,在那标枪和檑木滚石做武器的古代战争中,只要有一将在城上守关,关下纵有万夫强攻也休想进来。

  进入城门,登上关城城楼,这是当年将军检阅士兵,瞭望敌情的地方。如今,站在关城上,凭栏眺望,河的北面有点将台(建于隋代),有烽火台在炮台山上。再向远处望,会看到一座造型别致的铁桥,那是1903年法国人设计修建的,上面没有焊口,全是铆钉,桥面为窄轨铁路。连接关城向东,是一条依山势垒就、呈七十度斜坡的高大城墙,为明崇祯七年建的三等砖墙,现保留仅有30多米长。

  娘子关在历史上为兵家所重,每个历史朝代都设有重兵把守。在近代史上,清末晋东辛丑之战,抗日初期的娘子关防御战、百团大战,解放战争的攻坚战都发生在这里。

  2、平阳湖

  平阳湖位于娘子关绵河河谷,建于1999年9月。湖面全长1.5公里,平均深度3米左右,呈葫芦形。由橡胶坝蓄水而成。坝长50多米,是一处利用自然地形建造的峡谷平湖。

  娘子关因关而名,以水而秀,峡谷中有许多象形石,如神龟渡河、大象戏水、牛鼻悬崖、还有青蛙归巢等。最为奇特的是,南北两崖各不相同,南崖泉水垂流,钟乳多姿、石质多孔,呈黄褐色,没有层纹,故称糖糊石,北崖却如刀劈一样的石灰岩层,形成鲜明的对比。

  明清时期,娘子关商业繁荣,商家云集,悬崖上曾有500多米长的兴隆街,有各种店铺近百家,是当时晋冀京津有名的商业枢纽。20世纪初,正太铁路通车后,娘子关商贸更加繁荣,解放后,正太铁路改为石太电气化铁路。

  游客可以乘船游览平阳湖,在湖面上欣赏两岸的风光。岸上还有50多亩的石榴树。这里主要栽种酸甜两种石榴,味道特别好,听村中老人讲,因为有娘子关甘甜的泉水浇灌,才能种出这么好的石榴。

  3、娘子关瀑布

  娘子关泉水天下闻名,据建国初期水文资料记载:当时娘子关境内有较大泉眼32个,小泉眼星罗棋布,遍布绵河河谷。其中,娘子关瀑布位于娘子关城堡下的悬崖之上,下临绵河,是全国十大水帘洞瀑布之一。

  娘子关瀑布古称泽发泉、悬泉,又因瀑布后有一天然溶洞而称水帘洞瀑布。水帘洞瀑布是几万年以前因地震而形成。使原本一体的太行山脉发生断裂、沉降形成峡谷,娘子关河谷海拔最低,仅300米左右,上游较大的补给,是丰富的地下水至此喷涌而出,形成瀑布。

  从古至今,娘子关瀑布名声显赫,历史上有很多名人来此游览、题咏。如元好问的《游承天悬泉》,王世贞的《娘子关》,乔宇的《瀑布泉》等,郭沫若《过娘子关》写道:“娘子关头悬瀑布,飞腾入谷化潜龙,茫茫大野银锄阵,叠叠崇山铁轨通,回顾陡惊溶碧玉,倒流将见吸长虹,坡地二十六万亩,跨过长江待望中。”

  常言道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娘子关人早在解放初期,就在水帘洞建起了电站,后因流量减少,改为绵河水电站。1986年建成,装机容量400千瓦,当时解决了娘子关的生活和农业用电,现已和国家电并网。1912年,孙中山游娘子关,留下一句话“山水相连,山高关雄,水好可浇田发电。”

  4、水上人家

  水上人家位于娘子关村东部,村中因有咕嘟泉、水咕洞泉等大小泉眼30余处,泉水纷纷择地而出,汇成小溪,在大街小巷东回西绕,穿庭过院,永不停息,房屋大多建在水边,形成了水在门前流、人在水上住的特色,所以称水上人家。绕村而过的泉水一年四季恒温,保持在18℃左右,是当地人洗衣、孩童玩耍的好地方。

  水上人家流域面积较大,泉水经过近百户人家,其中葡萄树院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家,一进院门,咕嘟泉从院中流过,院内有一棵几十年树龄的葡萄树,枝茎叶肥,主干长达3.5米,藤长20多米,每到夏天葡萄树把整个院子遮的严严实实,院内浓浓绿荫,脚下泉水潺潺,精致的石桌石椅,构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农家情趣。

  院中还有古老的水磨。水磨是以水为动力,通过水的流动,形成落差,冲转铁轮带动石磨转动,主要加工玉米面。

  娘子关水磨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历史留下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物质文化遗产。自宋、元以来,娘子关人充分利用天然泉水,因势利导地创造了水磨、水碾,使丰富的水利资源造福于乡民,形成了独特的水磨文化。鼎盛时期,娘子关地区有水磨、水碾、河磨80余盘,昼夜不停地加工粮食和木粉,除了服务娘子关周边地区外,所生产的木粉远销北京、天津、山东等地。

  ——娘子关景区金牌导游员 段海燕

  游览线路推荐

  游览线路一:“水镇—悬瀑—关城”娘子关景观揽胜环线

  具体线路:娘子关游客中心—水上人家—清泉趵突—兴隆古市—关城集散广场—关城古道—宿楼雄风—关庙晓钟—长城迎旭—烽台夕照—将台揽胜—悬泉泄玉—云中栈道—千米悬瀑—铁桥飞雪—绵山烟雨—画舫春波—挑战虹桥—溪泉花风—娘子关游客中心

  游览线路二:平阳湖千米悬瀑景观环线

  具体线路:娘子关游客中心—溪泉花风—挑战虹桥—绵山烟雨—铁桥飞雪—千米悬瀑—云中栈道—悬泉泄玉—画舫春波—平湖秋月—娘子关游客中心

  游览线路三:水乡人家风情体验环线

  具体线路:娘子关游客中心—水上人家—清泉趵突—兴隆古市—时光隧道—娘子关游客中心

  游藏孤胜地,仇犹故里重温忠义之路

  这里不仅有千峰叠障、山光水色瑰丽的秀美风景,还有依山傍壁而筑与自然景观珠联璧合、相映成趣的古刹建筑,但最为人们熟知的,却是那个流传了2600多年的中国古典故事。因为这个故事,这里被很多人看做忠义文化的象征,山中藏着历史、藏着故事、藏着文化,这就是赵氏孤儿的藏身地——藏山。

  旅游不仅是看风景,还是感受文化的过程。一段忠义佳话,成就了巍巍藏山,藏山藏得住人,却藏不住美景,藏不住向往的脚步,不妨沿着历史故事的脉络,品味藏山文化的厚重。

  景区名片

  藏山古称盂山。坐落于太行山西麓、阳泉市盂县城北18公里的长池镇藏山村东。相传春秋时期,晋国大夫赵朔被晋国公杀害,赵氏死前将遗腹孤儿托付给门客程婴,程婴舍去己子,携赵氏孤儿赵武潜入盂山藏匿15年,后人将盂山改名藏山,并立祠祭祀,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

  金牌导游说

  藏山风景区是赵氏孤儿发源地、三晋历史文化名山,因春秋时期藏孤救赵而闻名遐迩,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据《史记》记载,公元前597年,奸臣屠岸贾追名逐利,妄图独揽晋国大权,迫害赵盾国卿赵盾一家,唯赵盾儿媳庄姬公主怀有身孕,只身一人逃回娘家晋王宫,生下了赵家唯一的后代赵武。程婴携赵氏孤儿千里迢迢逃往盂山藏身避难十五年,才保下赵氏一脉,景公得知实情并戳穿屠岸贾阴谋,最终为赵家平反昭雪。后人将盂山改为藏山,藏山因藏孤、救孤、育孤而得名。

  藏山与赵氏孤儿是不可分割的历史标记。历朝历代,山以史传,史以文传,中国最具经典价值的古典悲剧之一《赵氏孤儿》从这里写就。18世纪中叶,最早走出国门的《赵氏孤儿》由法国著名思想家伏尔泰改编为《中国孤儿》在欧洲上演,轰动了世界舞台。藏山藏孤救赵的忠义历史,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精华,更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藏山风景区金牌导游员 牛静宇

  游览线路推荐

  藏山风景区的主要游玩景点,简单来说,可以分为前山与后山。

  前山,拥有着众多的名胜古迹。最为著名的古迹就是藏山庙,又被称作“文子祠”,以赵武之谥号赵文子命名。现存的古建筑中除寝宫为元代所建外,其余大都是明嘉靖、万历年间和清代多次修葺与增建的。藏山庙大小三十多处亭台楼阁皆倚山傍壁而筑,气势雄伟。祠庙坐北面南,依次将山门、牌楼、戏台、钟鼓二楼、东西碑房、正殿、寝宫、梳洗楼等主体建筑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附属建筑置于院落之外,是按照宫廷建筑的特征而设计的。其主体藏孤洞建筑文子祠,就是著名的赵氏孤儿藏身地,当年电影《赵氏孤儿》拍摄时,就是在这里进行取景的。此外,还有饮马池、碑文广场、迎宾瀑等景点。

  藏山祠东峰山脚,有一处天然溶洞。洞顶清泉款款溢出,四时不绝,被誉为“晴岩滴翠”,通称为“滴水岩”。春秋季节,水注如帘,幽若仙境;盛夏雨季,暴瀑飞檐,珠裴四溅;隆冬之时,冰柱倒悬,宛若琼玉世界。爱国志士顾炎武冬游至此,曾咏一诗:“空山三尺雪,匹马向荒榛。窈洞看冰柱,危峯迟日轮。水边寒啄鹤,松下晚樵人。恐有孤儿在,寻幽一问津。”后由山西省书法家朱焰书写并刻于滴水崖左壁上。

  藏山风景区的后山,则属于登山爱好者的胜地,这里的景点主要是自然风光,仙人峰自然保护区就在后山。去后山可从南天门进入,这里位于笏峰东侧。从藏山祠下沿“之”字形石径盘绕而上,可直达南天门,绕山一圈再从北天门下山,大概需要2-3个小时。仙人峰自然保护区内,植被覆盖率很高,林内苍苔密布,枯藤盘绕,有龙爪梢、连理松、抱石栎等景观,这些自然景观与山上的仙人亭、太行亭、观景亭、玉皇亭、拜佛亭等人文建筑相互映衬,别有一番意境。

  除了以上这些景观之外,藏山还拥有滑索、玻璃栈道、玻璃滑梯等游乐设施。此外,每年的农历四月十五日为藏山庙会,每逢庙会期间,远近游人蜂拥而至,络绎不绝,成为藏山最热闹的时节。

  游览提示

  1.来藏山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有关藏山的历史故事,增加游览时的沉浸感与体验感。2.通过景区检票口后,可乘坐小交通前往核心景点。3.要到南天门需要通过很多台阶,而后山的道路也略微陡峭且路程较长,比较适合体力好的人。4.由于落石工程,碑文广场北侧至藏孤洞西侧沿线目前暂时封闭。5.藏山山高林密,蚊虫众多,建议大家穿长衣长裤,做好防蚊虫的措施。

  大汖古村:太行深处的“布达拉宫”

  太行深处有人家,但太行人家长啥样,或许你并没有切身体会。但是,当你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深深浅浅的沟壑,伴着山水相融的景致,一路来到大汖古村,你一定会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太行深处,什么叫深山人家。

  山水为汖,村如其名。大汖古村,坐落在阳泉盂县太行山深处,是一处山水相伴的“世外桃源”,是一座历经千年的古老村落,这里描绘着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美好“画卷”。走进这里,不管是山水奇秀的太行景象,原汁原味的古村民居,还是热情淳朴的民风乡韵,都会让你沉浸其中,不舍离开。

  景区名片

  大汖古村位于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梁家寨乡,据考证早在金代就已有人居住,有1400多年的历史。2015年,大汖古村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其拥有独有的自然风貌和奇特的建筑风格。

  金牌导游说

  大汖古村山水相伴 问路要说成“大‘càn’”

  在当地,人们对有山有水,岩石笔立,形如斧削,落差较大,山涧倾泻,瀑布飞扬的地方,习惯上称之为“汖”,简言之,就是有水有山、山清水秀之处为“汖”。大汖村前面的深沟内有三处“汖”岩,分别称为大汖、二汖、小汖,像大汖村,就因为位于大汖处而得名。大汖古村四周环山,通往古村的路途中,高山峡谷、丛林密布,满是山水相映的景致,而且,古村对面的两座大山又成龙虎相对,龙虎交界之处,形成了山泉飞瀑,所以,大汖古村可以说村如其名,是名副其实的山水相伴的古村落。

  有很多游客都会好奇,“汖”字究竟该怎么读?这个由山水组成的上下结构字,《康熙字典》里的标准读音为“pìn”,而按照当地人们的发音,这个字读“càn”。如果大家到盂县要问路怎么去大汖村,一定要用“càn”音,若用“pìn”因问路,那大多人就不知道你问的是哪个村了。

  古槐生长巨石之上 枝繁叶茂神奇千年

  走进大汖古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古槐,旧枝新叶,苍劲耸立,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粗壮的枝干至少需要三个人才能合抱。看似耸立在岩石之上,其根部生长之奥秘令人猜测不透。

  大汖古村有“四奇”,房舍奇、道路奇、大树奇、石佛奇,其中,树的奇特之处就在于:古树生长在干石山庄。大汖古村是建在一整块巨石山上的村庄,树木很难生长,然而据钻探取样后测定,村口这棵大槐树已有千年以上树龄,可以说是大汖古村历史演变的活化石,也是大汖村重大事件的见证者,因此大汖人也称其村落为“千年古树村”。据村里的老人讲,当年日本人曾在这里烧杀抢掠,还烧毁了几座民居,村口这棵大槐树遭到火焚,但是不久就又恢复枝繁叶茂,此外,还有那些长在石缝中的崖柏、各种不知名的灌木丛也是生生不息。

  大汖古村每年举行的祈雨、求神、礼神等活动都是在村口的古槐树下进行的,而因其神奇延续千年,这棵古槐树也成为诸多游客来到大汖古村的许愿树。

  古村建筑层叠错落 宛如一座“小布达拉宫”

  从古槐树处抬头,整个古村建筑依山就势、坐南朝北。整体建筑就坐落在一块斜坡状的巨大岩石上,自上而下,随山势以半椎式形式展落下来,鳞次栉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造型别致。村里小路弯弯曲曲,石阶遍布全村,连接着各家各户,仿若迷宫。游客们把这里赋予了很多美妙的别名:“盂县深山里的布达拉宫”“云贵高原式山寨”“石头城”……按照在大汖发现的石佛背上刻的文字算,大汖村至少有1400多年的历史。

  整个大汖古村现有50余座小院落,500多间房屋,所有房屋都是由石头、黏土盖在岩石上,用石头垒壁,用黄泥抹墙,木头搭顶,再铺上青瓦。细细观察每一家房子,飞檐斗拱,雕梁画栋,栩栩如生,出神入化。其中,具有南国风情,酷似南方的吊脚楼的小型木阁楼尤为显眼,木阁楼上层住人,下层储物,经济实惠、冬暖夏凉、造型美观。值得一提,由于整个村落坐落在一整块岩石上,人们无需开挖地基,凿平根基即可建造瓦房、楼房、窑洞、楼窑组合房等,由于根基连着山体,十分坚固。

  在大汖古村,家家户户由弯曲和深浅不一的小巷相连,阡陌交通,曲径通幽。四通八达的小巷几乎都用青石、石板铺砌等而成,险陡之处则由人工在巨石上凿刻出台阶。进入古村,游客会有一种穿越时空、与世隔绝、返璞归真的感觉。

  ——大汖古村金牌导游(讲解员) 鲍亚楠

  游览提示

  1.最佳观赏点:近观大汖古村全貌可以登上村后观景台,远观大汖古村,不妨登上悬空酒店和咖啡厅,站在这里北望古村,古村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深山怀抱里,别有一番韵味,而且,从这里南望便是梯田景观,壮观唯美;

  2.大汖古村还有水映栏桥、龙枣、神石天机、杨抱槐、竹桥观汖、飞台观汖、飞仙庙等景点值得游玩;

  3.村口村民家中会提供农家乐服务,想吃地道农家菜可以选择这里就餐;

  4.游客在石房小街可以品尝到地方小吃,还可以买到红薯、粉条、豆腐等纯天然的大汖特产。

  08—09版采写、摄影:山西晚报记者 赵丽娜 张彩云 柴旭晖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