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信达、中国华融“抛售”地方AMC股权

中国信达、中国华融“抛售”地方AMC股权
2020年08月07日 16:08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中国信达、中国华融“抛售”地方AMC股权

  本报记者 张晓迪 北京报道

  2020年6月,中原资产第八大股东、中国信达(01359.HK)全资子公司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投资”)挂牌拟出售其持有的中原资产的3.33%股权,若出售完毕,信达投资将不再持股中原资产。早在2019年10月~11月,随着河南省第八巡视组的巡视,中原资产存在的问题暴露。

  无独有偶。今年6月,中国华融(02799.HK)转让其所持有的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昆仑”)股权也尘埃落定。

  根据中国信达提出的条件,受让方应具备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良好的商业信用。除此外,受让方为自然人的,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以及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不过截至目前,此事尚未有进一步进展。

  对于退出中原资产,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信达投资方面表示,将持有的中原资产3.33%股权进行公开挂牌转让,是按照市场化公开原则来处置的,目前交易正在进行中。

  2018年中国华融赖小民案发以来,四大AMC逐步开始业务“瘦身”,聚焦主业。但此前四大AMC行业曾积极参与地方AMC公司的组建,2017年,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曾发布《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该报告提出,四大AMC公司参股地方AMC是双赢模式。

  报告称,四大AMC业务范围广泛,业务开展更为市场化,金融机构资源、专业信息、客户资源和不良资产处置经验更有优势。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在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竞争当地业务方面最主要的优势是,与地方政府、地方银行关系更紧密,业务来源更有优势。

  记者注意到,在参与地方AMC组建中,中国东方最为踊跃。

  2014年4月29日,安徽国厚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东方资产的全资子公司——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持股13.24%;

  2016年2月4日,中国华融与山西省政府共同发起成立华融晋商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旗下北京华融晋商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成为第一大股东,占股比44.88%,为第一大股东;

  2016年5月23日,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中国东方成为第三大股东,占股10%;

  2016年6月17日,中国华融与青海省政府联合发起成立华融昆仑,成为青海省第一家地方AMC公司,中国华融间接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占股75%;

  2017年2月26日,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东方资产通过旗下的邦信资产成为第二大股东,占股34%。

  有市场人士分析,四大AMC行业在地方均设有分公司,参与地方AMC的组建,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与自身业务开展形成了竞争和矛盾,加之四大AMC不断瘦身,聚焦主业,退出地方AMC或将成为趋势。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信达出售中原资产前,2020年2月中国华融通过公开出售其所持华融昆仑股权,6月,这一股权转让事件尘埃落定,中国华融将其旗下杭州汇通持有的华融昆仑股权转让给了青海晨鸣实业有限公司、山东寿光金鑫投资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华融方面表示,华融昆仑股权转让是中国华融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监管要求,做强做精主业,推进机构优化整合工作安排的组成部分。华融昆仑股权转让后,中国华融在青海省的既有分支机构,将继续积极参与地方不良资产处置,发挥逆周期救助性功能,帮助实体企业脱困解难,为稳定区域经济环境作出贡献。

  随着金融行业反腐进入深水区,AMC行业也成为聚焦点,而此次中原资产前总裁岳胜利被调查,更是为AMC行业敲响了警钟。

  早在2019年7月,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桑自国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成为继中国华融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被调查后,又一位被调查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高管。

  除此外,2020年1月初,四大AMC高管集中轮调,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四大AMC防腐败举措。其中中国东方副总裁徐勇力调任中国华融副总裁,中国信达副总裁梁强调任中国东方副总裁。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