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丰田要求部分零部件商下调供应价格?官方回应:消息不实,已提出抗议

丰田要求部分零部件商下调供应价格?官方回应:消息不实,已提出抗议
2020年08月07日 23:08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丰田要求部分零部件商下调供应价格?官方回应:消息不实,已提出抗议

  本报记者 郭少丹 北京报道

  8月6日,丰田汽车发布财报表示,今年二季度(4~6月)净利润同比下降74.3%至1588亿日元。

  丰田方面称,虽然疫情肆虐令全球生产及销量大幅下滑,但公司通过降低成本等措施最终确保二季度盈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丰田在全球的盈利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下降。

  7月末,丰田汽车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情况:1月至3月净利润大降86%,至631亿日元。

  当时有日媒报道称,丰田汽车将进一步开启削减成本开支计划,要求一部分零部件厂商下调零部件供应价格。

  不过,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8月3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媒对此的报道并非事实,目前日本总部的公关部已经向相关媒体提出了抗议。

  净利润同比下降74.3%

  受疫情影响,全球车市进一步遇冷。财报显示,4~6月丰田全球销量整体下降32%,至184.8万辆。

  丰田在全球的几大和主要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北美地区最惨淡,销量下降62%至28.5万辆;日本销量下降31%至38.5万辆;亚洲(除日本)销量下降56%至18.2万辆,欧洲销量下降49%至14.1万辆。

  基于销量下行,第二季度丰田的净利润也同比减少74%,降至15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4亿元),但高于预期。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丰田第二个季度财报出现大幅下滑。

  2020财年财报显示,丰田在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销量减少12.7万辆,营业利润损失1600亿日元。第四财季明显体现出疫情的负面影响,2020年1~3月丰田营收同比下降8.4%至7.1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8%至3840亿日元,净利润大降86%至631亿日元。

  疫情下,市场需求受到制约,同时产量受工厂停工停产影响收缩。

  今年3月中下旬,丰田先后关闭了欧洲大部分工厂、北美工厂以及位于亚洲的工厂。4月初,丰田停止日本国内5家工厂的7条生产线。4月底丰田宣布,将日本工厂5月产能削减50%,6月产能削减40%。

  据了解,丰田全球工厂已于7月12日全部复工。丰田方面此前表示,在今年7月恢复90%的正常产量之后,预计其日本工厂的产量将在8月份进一步提升。

  7月末,有国内媒体援引日媒消息称,受疫情影响导致新车市场低迷,丰田要求部分零部件供应商下调供应价格。报道称:“用于发动机和行驶部位零部件等部分特殊钢的价格比2019年度下半年(2019年10月~2020年3月)每吨下降了约7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64元),因此要求采用相应特殊钢的零部件降价。”报道还称:“丰田担忧各零部件公司经营恶化导致供应链中断,提出即使是相同零部件也不会制定统一的购买价格,而是通过与个别企业谈判决定。”

  不过,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关于下调供应商价格的事情,不是其官方对外发布的信息;日本媒体对此的报道也并非事实,目前其日本总部的公关部已经向相关媒体提出了抗议。

  中国市场是支柱

  中国是丰田全球第三大单一市场,在此轮下滑态势中,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跑赢了大盘。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丰田全球销量同比锐减21.2%,至377.1万辆,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累计达75.3万辆,同比下降2.2%。

  丰田方面介绍,在中国市场于 “4月已经触底,5至6月开始出现复苏态势”。其中,6月丰田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22.8%,达17.3万辆。7月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在中国市场销售新车16.56万辆,同比增长19.1%,连续四个月实现增长。1~7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1%,达91.87万辆。

  记者注意到,丰田混动车型对销量贡献占比提升。

  公开数据显示,广汽丰田上半年销量为32.4万辆,其中双擎家族累计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24%,占其销量总比为15.8%。一汽丰田上半年销量31.5万辆,其中双擎家族累计销售5.46万辆,占比为15.6%。

  据记者了解,很多车企受疫情影响,对当下的战略布局和资金投入进行重新评估和分配,不过,丰田在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未受到疫情影响继续加速。

  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发布的所有销售目标、事业规划均未因疫情影响做出调整。”

  今年3月,丰田与比亚迪合资企业“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双方将共同开发动力电池、轿车和低底盘SUV纯电动汽车的合作进入落地阶段。6月,丰田联合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集团、广汽集团、北汽集团、北京亿华通签署合营合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推进氢燃料电池车在华研发、落地和普及,总投资额约为50.19亿日元,丰田占比65%。

  业内人士表示,从中国市场表现强劲和丰田的重视程度来看,丰田还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以分担国际市场的风险。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