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党建惠企”为经济发展添动能

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党建惠企”为经济发展添动能
2020年08月07日 06:27 新华日报

  原标题: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党建惠企”为经济发展添动能

   近日,一场“助力长三角营商生态发展 ‘党建惠企’沙龙”在吴江太湖新城德尔广场举行。来自苏州市及吴江区机关单位、苏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苏州市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的相关专家组团上门服务,为企业解答财务、税务等方面的问题,吸引了德尔大厦入驻企业积极参与。“专家团队上门服务、现场答疑,给大家分享了很多接地气、可行性强的工作经验。”德尔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史旭东说道。

   在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党建惠企”专项行动中,像这样的惠企活动还有不少。党组织搭台牵线,以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引领力为企业送“红利”、添动能。

   党建惠企,关键在于实际行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东太湖度假区深入挖掘企业需求,及时将社保优惠、企业用工等惠企政策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主题宣讲。出台度假区“惠企六条”扶持政策,为企业、员工等累计发放补助700多万元。针对企业反映的用工短缺问题,组织“红色专员”点对点接送员工,开辟返岗绿色通道,同时举办专场招聘会,采用线上线下一体的形式,构建“一部手机找工作”便捷模式,实现供求匹配的全方位服务。“本次招聘我们组织了30家企业,总计提供183个岗位、781个就业机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用工荒’和劳动者的‘就业难’。”社保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要让党建真正惠及企业,还在于形成惠企合力。东太湖度假区充分联合吴江区级机关单位,用好党建联盟资源,着力打破“部门壁垒”。通过统筹人才、就业、科技等部门,组建度假区“邻聚力”惠企服务团队,在六大领域推出惠企服务清单,联合吴江区派挂职干部,共同收集企业发展难题、发展诉求,做好惠企政策宣传和服务引导。同时,凝聚区域合力,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依托既有的“青吴嘉城区基层党建联盟”,开设“两新”书记空中论坛,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联合青浦、嘉善两地分享企业“防疫复工经”,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为三地企业复工复产开拓思路。

   政企党建结对也是推动政府资源向企业党组织倾斜的有效方式。东太湖度假区根据企业性质,积极推进多家企业党组织分别与省市区级机关单位结对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自从与吴江区供电公司党委力良集体产业支部结对共建,他们请来国网公司专家为我们开展高压配电操作、高压机房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培训,让我们受益匪浅。”苏州湾水秀天地党支部书记马来喜深有感触。

   东太湖度假区地处吴江主城区,商圈、楼宇等新兴领域企业众多,如何让惠企工作更契合新兴领域需求,东太湖度假区双向发力。一方面建强组织体系,全面摸排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产业园区党员分布情况,设立5家“楼宇中心党支部”,新成立8家新兴领域党支部,通过强化“两个覆盖”为新兴领域企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另一方面创新服务形式,成立“新兴领域党建惠企联盟”,开展“党建惠企·与邻同行”专项行动,组织4场“邻家铺子”带货宣讲活动,累计为45家优质商户和数百款优质商品集中带货,聘请专业讲师团为商圈楼宇解读两会精神、电商政策,分享成功销售案例,为疫情影响下的商圈经济复苏提供暖心助力。

   “‘党建惠企’专项行动,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把党建工作融入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各个方面。这不仅能激发企业发展的创新活力,也是对党组织的自我锤炼,由此形成一种服务发展的良性循环。”东太湖度假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苏小湾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