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夜思 | 14年后再看《武林外传》,才发现它是一出悲剧

夜思 | 14年后再看《武林外传》,才发现它是一出悲剧
2020年08月07日 22:00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夜思 | 14年后再看《武林外传》,才发现它是一出悲剧

  

  小年说:

  重温《武林外传》,已成为不少人生活仪式感的一部分。在这群江湖儿女身上,作者却品出不一样的感伤。

  活在人世间,没人不辛苦,只有人不喊疼。看遍人海沉浮,不是为了逃避,是愿你更果敢地向前。

  

  14年后再看《武林外传》,

  才发现它是一出悲剧

  来源:衷曲无闻 | ID:zhongquwuwen

  01

  2006年,《武林外传》热播。

  当时我读高二,每天去上学,总要抽出一点时间和前后桌聊剧情,重温一遍剧中搞笑的桥段。

  关系比较好的几个同学都是学霸,他们目标明确,非复旦、浙大不读,非北京、上海不去。

  我比较适合读文科,因为除了数学,理科只有生物学得还可以。但是玩得好的同学都选理,一个人学文没意思,就跟着选理。

  高考结束,他们都如愿去了北京、上海,只有我一个人留在贵阳,没上一本线,还被调剂到一所刚成立不久的二本院校。

  因为自卑,我和他们中断联系,一个人躲起来舔伤口。偶尔会重温《武林外传》,大家一起聊剧情的场景,会浮现在眼前。

  一年又一年,大家一个个毕业工作,结婚生子,各自在自己的生活里负隅顽抗。不打扰是彼此最大的默契,一直邀约聚一聚,却始终没有提上日程。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多年后再看《武林外传》才发现,这明明是一出悲剧。

  只是当初笑得前仰后合的我们,什么都不懂。

  02

  《武林外传》不像古龙金庸构建的江湖,而是将传统的武侠体系重新解构,让你看到所谓美好江湖的破灭。

  白展堂有着响亮的“盗圣”名号,却沦为客栈跑堂,整日担惊受怕,连初恋女友都没法见;佟湘玉从小失去自由,如愿以偿离开汉中,幻想着幸福的生活,没过门却成为寡妇。

  吕秀才三岁识千字五岁背唐诗,想要考功名却屡屡落第,还把祖产搞没了;郭芙蓉以为江湖很大,一心想着行侠仗义,为了还债却成了小杂役。

  李大嘴心中只有一个杨蕙兰,人家却没给他一个正眼;莫小贝看起来调皮任性,身边的亲人却只有一个寡嫂。

  刑育森一心想升职,最后当了徒弟的跟班;燕小六只想回乡吹唢呐,阴差阳错成了捕头。

  祝无双秀外慧中,却情路坎坷,爱一个错一个;钱掌柜作为当铺老板,小金库只有三文钱。

  ……

  所有人都求而不得,事与愿违。

  我们幻想中的江湖传奇,是儿女情长,锄强扶弱。战场遇见敌人时,虽千万人吾往矣。

  但《武林外传》展现的却是一个现实的江湖。大敌当前担惊受怕,畏首畏尾,只会本能地想着保命。

  本以为江湖可以快意恩仇,却发现剥开华丽的想象,江湖也是个需要夹着尾巴做人的地方。

  03

  特别说一下郭芙蓉。

  她行走江湖的初衷,是为了行侠仗义,不曾想弄巧成拙,变成人人害怕的“雌雄双煞”。后来被白展堂制服,只能留在客栈当杂役还清债务。

  当杂役倒也没有什么不好,只是她丢了出来闯荡江湖的初心和胆气。

  最开始的时候,她不但被众人羞辱,还要起早贪黑干活,结果还不给晚饭吃,这中间的心酸,谁能理解?

  虽然贵为千金大小姐,真正遇到困难,却也孤立无援。被扣在店里那么久,父母从没写过一封来信,一起长大的四大神捕也不担心她的安危。

  听说父亲来了,她吓得蹲地上抱着头说“爹你别打我,我再也不敢了”。被父亲带回家,很难想象她还会遭受多少苛责与嘲笑?

  离开一段时间又逃婚回来,心上人变心了。明明是男方的错,她却要去竞争一个留下来的资格。关键时刻遭到背叛,不知道未来几十年里,这根刺会不会时常隐隐作痛?

  她对客栈恋恋不舍,以为收获了真心与友谊,实际上呢?

  莫小贝看似最喜欢她最服她,却宁可丢了衡山派不要,都要撮合无双和秀才;白展堂是她的精神标杆,但他是无双的师兄,他对无双的偏袒只叫人寒心。

  李大嘴是根墙头草,根本没有什么立场。而佟湘玉最后投她一票,只是因为“她发起火来还不把我这个店给拆了”。

  郭芙蓉的悲剧还在于,她想要隐瞒的事情,最后都会以最惨淡的方式被揭开;她的无心之举,最终都会付出沉重的代价;她的真心,换来的只是一个一妻一妾的未来知府大人。

  十几年后再看郭芙蓉,我们也看到了从踌躇满志到梦想破灭的自己。

  04

  理想和现实的反差,只是《武林外传》悲剧的表面。

  真正的悲剧核心在于,当下拥有的一切也许已经是命运最大的馈赠,如果给我们重新选一次,还会更糟糕。

  第40集,中秋之夜,众人忆往追昔,情绪低落。 

  白展堂认为,如果当初学的是医术,说不定已经是一代神医了;佟湘玉认为,如果相公没死,说不定娃都有了。

  吕秀才认为,如果没有读书,而是去做生意,说不定整条街都是我的了;郭芙蓉认为,如果当初继续闯荡江湖,说不定已经是一代女侠了。

  李大嘴认为,如果我当初一直当捕头,没准现在已经是四大神捕;莫小贝认为,如果我哥没死,把门派发扬光大,现在糖葫芦摊都有了。 

  众人的假设,在奇妙的瞬间,变成现实。

  白展堂成了医生,却痴迷武侠小说,守护不了珍视的人,悔恨自己当初没有学武;佟湘玉嫁了一个渣男,所托非人,巴不得丈夫早点死。

  吕秀才经营生意,却被人勒索,悔恨当初没读书;郭芙蓉成了大侠,却打不过几个捕快,悔恨没有呆在家里。

  李大嘴当了捕头,因为受贿勒索,入了大狱,悔恨没有当厨子;莫小贝吃太多糖葫芦吃坏肚子,追悔莫及。

  最后佟湘玉说:“幻境再美终是梦,珍惜眼前始为真”。

  然而,他们的眼前再不济,也是很多人求而不得的。

  05

  还有一种说法,《武林外传》真正的结局就是“中秋之夜”的剧情,幻想中的故事才是真实的。

  只是这个结局太黑暗了,播出来怕观众接受不了,所以放到了中间。

  就像大家都不愿意去接受《哆啦A梦》真正的结局:大雄从睡梦中惊醒,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世界上没有机器猫, 没有百宝袋,没有任意门。他只是一个自闭症患者,住院八年,静香是他小时候暗恋的同伴,他所有的记忆都停留在八年前的早晨。

  真相总是残酷的,心里纵然有万般风景,生活却只能独守一隅。

  当初和我一起聊《武林外传》的前后桌,基本都是城市户口,父母有工作,家里有积蓄。后来,他们成为法官、公务员、工程师、大学老师……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而我,来自农村,负债读完大学,错选理科,学了数学专业。绕了一大圈,才通过坚持写作,成为出过三本书的小作者,这也是最好的安排。

  活在人世间,没有人不辛苦,只有人不喊疼。

  在那些过得比较拮据,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里,我也会感叹一下命运不公平,却也学会了同命运硬刚到底。

  认清了生活的真相,看到了现实的悲凉,不是要我们悲观厌世,而是在知道差距以后奋起直追。

  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更低的起点,你需要去书写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