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五大银行辟谣“集体降薪” 行业人员这样说

五大银行辟谣“集体降薪” 行业人员这样说
2020年08月08日 18:0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五大银行辟谣“集体降薪” 行业人员这样说……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8日电(彭婧如)近日,“银行业将迎来集体降薪”的消息引发关注。

  网络流传的一则聊天记录显示,按政策要求,金融业将全体降薪,并点名中信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降薪20%和30%。

  难道,银行这个“金饭碗”里的饭不香了吗?

  五家银行回应集体降薪传闻:暂无安排

  对此,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7日凌晨回应了薪酬问题,均表示目前没有降薪安排。

  2019年,根据国务院工作部署,财政部推动实施了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核定企业工资总额。

  中国建设银行表示,按照政策核定,2019年工资增长与利润增长保持匹配;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也表示,职工工资与企业效益实现同步增长。

  中国建设银行还表示,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和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积极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力度,与企业共克时艰、共生共荣。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正在为客户服务。 赵玎 摄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正在为客户服务。 赵玎 摄

  同样被点名的中信银行7日向中新网表示,根据中信集团部署,中信银行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公司治理要求核定工资总额,工资总额与整体经营情况相挂钩。截至目前,中信银行没有统一降薪的安排。

  不过,据媒体报道,中信银行母公司——中信集团7月已发布了《关于开展中信集团2020年度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专项工作的通知》,要2020年度开源增效50亿元、节流降本100亿元。

  通知要求,原则上管理费用总额(不含人工成本、折旧及摊销)同比下降10%以上。各子公司应结合上半年管理费用支出情况,充分考虑疫情影响,主动加大压降比例,特别是压降会议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宣传费、车辆费、营销费等行政管理费用支出。

  银行“高富帅”不富了?

  金融行业的薪酬特征一直以来给人以“高富帅”的印象。曾几何时,中信银行的薪资在银行业中也是“笑傲江湖”。

  中信银行在2017年以人均48.48万元的薪酬排在行业第一位,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位分别以44.63万元和44.14万元位居二三,四大行的人均薪酬及涨幅则位居末位。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银行业是少数保持正增长的行业之一。据银保监会披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0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智联招聘3月的调研报告显示,复工第六周,银行业人才薪酬逆势上涨,以10271元/月的薪资名列当时的高薪职业榜单第十位。证券、期货、投资管理等相关工作,位列榜单第二。

  报告认为,银行业的工资水平整体较高,疫情防控期间也使得数字化、线上金融服务能力凸显,银行业创新技术人才价值随之上涨。

  不过,近来银行“高富帅”们的收入有些打折扣。

  智联招聘提供给中新网数据显示,银行业平均招聘薪酬的同比涨幅在2020年一、二季度,均低于全国平均招聘薪酬的同比涨幅。一季度全国平均招聘薪酬同比涨幅为9.58%,银行业为6.62%;二季度全国平均招聘薪酬同比涨幅为3.11%,银行业为2.47%。

资料图:北京的一家招商银行网点。 彭婧如 摄资料图:北京的一家招商银行网点。 彭婧如 摄

  基本工资不变,绩效工资看表现

  2020年二季度,银行业平均招聘薪酬为9940元,依旧高于全国平均的8715元。

  对于这个数据,招商银行上海金桥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看似明面上收入没少,但实际上收入不受影响的前提是各种指标、任务往上加。“比之前干更多活儿,但拿一样的钱。”

  “银行考核规则调整很快,最近规则更严格了。原来有的考核项目完成后有奖励,现在不给钱了。”建设银行河南郑州一支行的一名员工也表示,贷款是银行赚钱的大方面,银行效益、员工收入都和这有关。

  “绩效工资与银行效益相关,一旦银行效益减少,员工工资会随之减少。”湖北某农商行一位支行副行长向中新网表示,坏账多的银行,效益肯定会下降,这就影响员工收入。

  “行里少出一笔不良贷款,我们的日子就好过很多。”上述建设银行员工表示,“我们刚上班的时候(2015年)工资不高就是因为当地不良贷款率太高了,现在好多了。”

  根据财政部在2019年10月印发的《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实施办法》,金融企业响应国家宏观政策不到位,服务微观经济、实体经济情况效果不明显,或者经济效益下降的,当年工资总额原则上应当下降。反之则在同期经济效益增幅范围内确定总额。

  “基本工资不变,绩效工资看表现。”有银行从业人员如此理解工资改革。

  河南南阳某乡镇银行的一位员工就向中新网表示,上个月有同事收入涨了500元。但由于目前所在支行的效益不算很好,农业银行华中地区的一位员工则表示,“自己现在月收入里的效益工资比较少,只能等年底再看,全年任务完成度好的话,收入可以回补一些。”

  所以,你觉得如今在银行工作还是“金饭碗”吗?(完)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