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惊恐!飞机降落时导航系统突然没信号...

惊恐!飞机降落时导航系统突然没信号...
2020年08月08日 18:37 中国搜索

  GPS导航信号是飞机飞行安全重要的技术保障,而不久前,在柳州机场降落的民航客机机组反映,飞机下降准备着陆的过程中,在距离跑道大约8公里的上空,GPS信号开始受到无线电干扰,直至距离跑道大约4公里的上空干扰信号才消失,不同航班客机受干扰的时间长短不一样,客机GPS受干扰的最短时间是60秒,最长时间长达125秒。

  记者从柳州市无线电监测中心获悉,日前,该中心通过技术手段,和有关部门一起联合执法,这起民航客机GPS受干扰的案件终被查获处理,消除了民航的安全隐患。

违法设置使用的GPS信号干扰器(庞绎/摄)违法设置使用的GPS信号干扰器(庞绎/摄)

  据了解,6月28日,柳州机场向柳州市无线电监测中心递交无线电干扰申诉单:近期民航客机在准备降落柳州机场跑道的过程中,GPS信号受到严重的无线电干扰,导致GPS信号丢失,受干扰最严重的客机丢失GPS信号长达两分钟。GPS信号受到干扰影响了飞机进近着陆,有的航班机组采取终止RNP进近程序,采用目视操控飞机着陆,严重影响了民航客机的进近着陆,给飞行安全带来了安全隐患。

  接到申诉单后,柳州市无线电监测中心派出监测人员、出动移动监测车对GPS受干扰航线下的区域开展地毯式无线电监测和干扰排查,最后查明干扰源是设置在瑞龙路柳州供电局拉堡变电站旁的某二手汽车仓库的GPS信号干扰器。经过问讯,该汽车仓库的老板交待,该干扰器是从淘宝网上购买的,是用于屏蔽仓库内的汽车GPS信号,防止车辆定位信息被发现。

联合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开展现场问讯调查(李善何/摄)联合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开展现场问讯调查(李善何/摄)

  7月21日,柳州市无线电监测中心、柳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柳州机场开展联合行动,依法查处该仓库违法设置的GPS信号干扰器。柳州市无线电监测中心和公安人员对仓库老板进行了初步问讯调查,之后,公安民警依法扣押了该GPS信号干扰器,并将仓库老板带回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至此,在柳州机场降落着陆的所有民航客机的GPS信号恢复正常,干扰民航客机GPS定位的无线电信号完全消失,影响航空飞行安全的隐患得以消除。

  

  目前,警方对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规定,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辐射无线电波的非无线电设备干扰无线电业务正常进行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没收产生有害干扰的设备,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船舶、航空器、航天器、铁路机车专用无线电导航、遇险救助和安全通信等涉及人身安全的无线电频率产生有害干扰的,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即便是有正当理由,任何单位和个人使用信号干扰器,都必须提前报批。

  (原标题:惊恐!航班降落柳州机场突然GPS没信号,是人为还是飞机故障?)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