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机器人脊柱手术精准“植钉” 医生省时省力专注切除肿瘤

机器人脊柱手术精准“植钉” 医生省时省力专注切除肿瘤
2020年08月09日 14:0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机器人脊柱手术精准“植钉” 医生省时省力专注切除肿瘤

  中新网上海8月9日电 (陈静 胡杨)骨骼是人体内除牙齿之外最坚硬的组织,骨科手术则是外科手术中最“费力”的手术。

  记者9日获悉,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团队率先在MAZOR脊柱手术机器人的精准定位下,成功完成一例脊椎肿瘤切除手术。

  据了解,MAZOR手术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手术智能设备之一。在机器人的辅助下,医生们将椎弓根螺钉准确植入坚硬的脊柱,毫厘不差,在缩短了手术时间的同时,降低并发症发生率。这台通常需要5小时左右才能完成的手术,在3个小时后即顺利结束。术后第二天,患者刘先生恢复良好,相关症状消失,没有出现并发症。

机器人确保每一根椎弓根螺钉都精准植入毫厘不差。上海市一医院供图机器人确保每一根椎弓根螺钉都精准植入毫厘不差。上海市一医院供图

  据了解,在开放性脊柱手术中,手术团队一般需要先在椎弓根部植入螺钉进行固定,才能开展后续操作,置钉过程中一旦有所偏差,就容易引起神经、血管的损伤。“植钉”需要经验丰富的脊柱外科医生耗费很多精力才能完成,这使得手术耗时长,并发症风险增大。

  刘先生的脊椎肿瘤与马尾神经黏连严重,极大妨碍手术视野,既要把肿瘤完整切除,又要保护脊髓神经免受损伤,手术难度非常高。上海市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付强教授当日告诉记者,如果马尾神经受损,可能导致下肢感觉异常和活动障碍、大小便失禁等。

  付强团队决定在MAZOR脊柱手术机器人辅助下,为刘先生施行肿瘤切除手术。手术中,医生们按照三维模型设计的最优手术路径操作手术机器人,在椎弓根部位精准打入螺钉,为肿瘤完整切除环节节省了时间,保存了医生的精力和专注力。

手术机器人辅助,让医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手术的关键性操作上。上海市一医院供图手术机器人辅助,让医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手术的关键性操作上。上海市一医院供图

  付强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术机器人可以帮助外科医生完成一些机械性、重复性、费时费力的工作,其优势在于精准度更高、不存在疲劳问题,让医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手术的关键性操作上。除了脊椎肿瘤和复杂脊柱畸形之外,手术机器人对于普通的脊柱外科手术也同具优势。

  医院方面表示,将不断拓展手术机器人的应用方向,脊柱手术机器人还将更多应用于脊柱微创手术,真正实现脊柱手术的数字化、微创化、精准化和智能化。(完)

  【编辑:房家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