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常熟夫妻店“戎美”进军A股之路

常熟夫妻店“戎美”进军A股之路
2020年08月10日 05:21 新华日报

  原标题:常熟夫妻店“戎美”进军A股之路

   近日,淘宝女装品牌戎美的创业板IPO申请已获深交所受理,这意味着,该公司正式进入股票发行上市的审核流程。

   对于很多白领而言,“戎美”这个品牌并不陌生,其淘宝店铺拥有粉丝400多万。这是一家诞生在苏州常熟的“夫妻老婆店”。郭建、温迪夫妇自创建公司起,就只做电商,通过线上渠道进行销售。2015年已成为淘宝女装第一品牌,目前年销售额近7亿元。

   戎美是怎样从一家淘宝店,成为一家准A股上市公司的?

   这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由郭建、温迪二人完全平分股权。分工上,懂金融的老公管人事、管财务,对服饰有很深研究的老婆管产品、研发、设计。在微博上,郭建自称戎美老板:“时尚领域最懂金融的,金融领域最懂时尚的;卖衣服里最会写文章的,写文章里最会卖衣服的;北大毕业的清华人,清华毕业的北大人。”而温迪是“电商界最懂衣服、面料、版型的戎美老板娘”。

   事实上,任何一家企业的发展之路都不容易。温迪是常熟人,最初是苏州电信公司的一名员工。2006年,25岁的她决定开一家淘宝店,取名“戎美”。当时,她的底气来自于生长的城市——常熟。这是中国服装产业外贸基地,拥有大量的工厂,可以获得稳定的货源。

   很快,“戎美”依靠着服装款式大方时尚、材质精良、性价比高、上新快等优势,加上现货秒杀的销售形式,很快吸引了一些忠实用户。2012年,“戎美”的口碑逐步形成,此时,作为丈夫的郭建决定辞职,跟妻子一起创业。那时,“戎美”的团队已经扩展到近百人。

   作为服装产业外贸基地,常熟有大量的代工厂,订单主要来自日本等国家。随着日本服装市场的萎缩,常熟本地代工厂生意下滑,“戎美”开始接收日本方面消化不了的订单,并且拿到了工厂优先生产的权力,创建了“自营工厂+固定外包”的经营形式。夫妻二人联手打造了柔性供应链体系,实现了服装行业“小订单,快反应”的互联网新零售模式。

   如果说现货秒杀仅仅是开始,那么后来推出的“预售”模式,则成为“戎美”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因为,借助于大数据,电商预售的模式可以迅速收集用户需求反馈,传导至生产端。这样一来,有助于化解传统服装行业“库存大”的痛点。

   目前,“戎美”基本保持每周三次的高上新频率,并依据消费者对每款服装的购买数量、满意度等即时数据迅速进行生产端的调整。依托于这一模式,“戎美”业绩一路增长,从2017到2019年度,“戎美”收入从5.85亿元增长到6.9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也从6994万元到突破1个亿。

   从淘宝C店到冲击A股上市,戎美花了14年。作为最早的一批“淘品牌”,借着电商红利攒下原始积累,包括资金、粉丝、口碑,但现在新锐品牌不断涌现,竞争越发激烈。“戎美”也面临挑战,例如客群老化、创新不足,未来的增长曲线,似乎不那么性感,“戎美”不得不加速奔跑。

   今年2月27日,“戎美”开启了第一场淘宝直播。之前从不关注淘宝直播的郭建恶补知识,策划内容、测试机器、提前彩排,公司上下,从客服到设计师,全部上阵当模特,老板娘温迪做主播,直播首秀观看21.53万人次。最近一个月,“戎美”直播场均观看25万人次,最近四场的带货GMV都超过了500万元。

   本报记者 赵伟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