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紧抓本质安全,昆山长线布局育专才

紧抓本质安全,昆山长线布局育专才
2020年08月11日 06:27 新华日报

  原标题:紧抓本质安全,昆山长线布局育专才

  首批110名订单式培养安全工程本科学员毕业

   7月下旬,常熟理工学院2018春季安全工程本科继续教育昆山班举行毕业典礼,这标志着昆山市应急管理局与学校合作的安全生产专业学历教育到了“收获时节”。首批110名本科学员毕业,其中37人获得安全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昆山市安全生产工作将新增一批“顶梁柱”。

   首批核心骨干毕业,昆山等了近3年。近年来,当地沉下心长线布局安全生产人才培育,力图从根本上解决人才这一制约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关键因素。

   校地共建,突出专业兼顾实操

   安全生产工作是我省各地当前重抓的难事、急事,但安全生产专业管理人才存在缺口。对此,昆山提前布局。

   “安全生产知识庞杂且专业,通过两年半的‘回炉再造’,感觉知识功底更加扎实了,相信接下来干起工作会更加游刃有余,查起隐患会更有底气。”顾梦芸是常熟理工学院2018春季安全工程本科继续教育昆山班首批毕业学员之一,在她看来,学习为安全生产专业管理工作从业者提升学历、提高能力水平提供了难得机会。

   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离不开知识化、专业化人才队伍,高校则是人才、智力高地。有鉴于此,2017年昆山市就与常熟理工学院开展了战略合作,以校地共建、就地办学的形式,依托高校人才培养和专业优势,为昆山培养专升本和本科第二学历安全工程专业人才。该学历提升班每年春秋两季招生,吸引了大批企业安全总监、安全员报名。“截至目前已开设4届,累计报名学员450名。首批学员毕业,为我们昆山的安全生产工作新增了一批‘顶梁柱’。”昆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朱维元说。

   前不久,昆山市还与南京工业大学等合作,在昆山市巴城镇成立安全学校,设置14个现场教学点及14处安全课堂,围绕安全常识、安全操作、应急救援等科目开设必修课30门、选修课94门,学员可根据所在行业需求,自由搭配课程“套餐”。

   有别于学历教育,这类课程更突出实操。巴城镇安委办主任陈洪宜介绍,“我们将突出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学校、旅游场所等现场教学,组织实施蟹舫餐船、服装行业安全管理以及工伤预防、消防安全等30种类型专业培训,力争全年完成各类安全培训5万人次以上。”此外,昆山还搭建双向选择平台让学员学以致用。他们依托开发区常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实践基地为毕业生提供进企业实践岗位,促成企业引进安全管理人才50多名。

   借力协会,培育符合实际需求人才

   行业协会是本行业专业人才荟萃的组织,也是政企沟通的纽带。昆山将这两项特点合一,早在4年前就推动行业协会成立专业安全培训公司,让人才培育更符合行业实际需求。

   昆山市安全生产行业协会聚集了大批化工企业优秀代表,他们既有安全管理经验,也有服务社会意愿。2016年,在政府引导推动下,该协会出资255万元成立昆山安协安全培训服务公司,面向全市承接各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

   昆山市安全生产行业协会会长王学良介绍,公司建设了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独立教育培训场所,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紧跟政府部署要求,先后承办安全工程本科学历教育、注册安全工程师系列培训,开展“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化工企业负责人小班化培训等各类培训,累计组织培训8万余人次。

   为确保安全培训公司规范运行,昆山市应急管理部门加强了对课程设置、教学质量的服务指导,积极推荐优秀专家作为授课讲师。目前,公司讲师队伍由20多位专家组成,以国家教学大纲为根本,开发企业专项定制型教学课件近100门,成为昆山市最重要的安全生产实训基地和培训教育载体。

   让模范安全总监“传帮带”

   企业拥有最多的实践经验,如何让模范企业的实操经验推而广之?昆山市通过用活政策、设置奖惩激励,发挥企业优秀安全管理人员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六和轻合金(昆山)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戴三男是昆山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库电气组成员,他曾参与触电事故现场勘查并出具技术报告,提出整改防范措施,提升了全市工业企业的用电安全水平;捷安特轻合金科技(昆山)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邓林主导推动的公司抛光打磨车间技改工作以及湿式除尘方案,作为涉爆粉尘成功改造的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这是7月份昆山市安委办表彰的第三届30名“优秀安全管理员”中的两位。昆山已连续表彰优秀安全管理人员3批次59人次,授予其荣誉证书并在媒体报道其事迹,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安全总监还被纳入专家讲师队伍,为同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授课,累计培训近1万人次。为提升实战能力,昆山还组织群租厂房整治、化工企业信息化“五位一体”“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现场观摩,开展企业交叉检查、警示教育等活动。

   类似“优秀安全管理员”的表彰在企业层面也有,且奖励标准力度不小。昆山以综合奖补促提升,每年表彰安全文化示范企业、二级标准化优秀企业,目前已表彰“十佳安全生产企业”40家次,落实50万-100万元不等的奖励资金。

   “紧扣‘人才’这一制约本质安全的关键因素,我们希望借助高校的资源、发挥协会的作用、挖掘企业的潜力,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朱维元说。 本报通讯员 严小娟

   本报记者 陈月飞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