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强降雨来袭 河北以临战状态严密监测水库河道水位

强降雨来袭 河北以临战状态严密监测水库河道水位
2020年08月12日 12:10 长城网

  原标题:强降雨来袭 河北以临战状态严密监测水库河道水位

  8月12日,石家庄市出租车在积水路面行驶。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周亚彬)8月12日,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全省多地将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降水量可达200毫米以上。河北省水利厅、河北省气象局和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在11日先后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对于强降雨,我们早已做好了防范,滹沱河建管中心已经组建了防汛抢险队伍,提前联系沿河县区政府、各单位防汛抢险队伍,随时应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石家庄市滹沱河建管中心副主任李克伦告诉记者,“24小时都有值班人员坚守滹沱河畔,随时注意观察河流动态。”

  “截至12日上午8点,我们监测到水位是263.52米,此次降水水面高了1.1毫米,水面流量是每秒4.7立方米,都是属于正常值。”石家庄水文勘测研究中心小觉水文站负责人崔彦军介绍,位于平山县西部的小觉水文站是滹沱河从山西进入河北后的一个控制站。该站担负着对滹沱河水位、流量、水质、泥沙、蒸发、降水等数据观测任务,为全市防汛抗旱、库水调度等提供信息依据。“我们严格执行一天四次监测,为汛情上报最精准的数据。”

  “岗南水库当前水位188.07米,库容3.4578亿立方米,入库流量每秒55.20立方米。黄壁庄目前水位115.13米,库容1.9023亿立方米,入库流量每秒34.10立方米。”12日上午11时,记者联系到石家庄岗南水库管理局办公室杨鑫,“目前岗南水库和黄壁庄水库库容量足以应对今年汛情,值班人员也在对水情进行实时监测。” 

 雨中的石家庄。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雨中的石家庄。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记者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8月11日监测周期内(11日8时—12日8时),全省主要河道共出现3站次涨水过程,其中最大为大清河水系沙河阜平水文站(阜平县)8月12日4时30分30.7立方米每秒。8月12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24.3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水3.62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1.96亿立方米;其中18座大型水库蓄水20.70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1.95亿立方米;44座中型水库蓄水3.62亿立方米,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平原洼淀(白洋淀、衡水湖、大浪淀)蓄水5.22亿立方米;双峰寺水库水位378.84米(85高程),蓄水0.20亿立方米。

 石家庄岗南水库。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石家庄岗南水库。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8月11日晚,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自8月11日21:00起,河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河北省水利厅发布《关于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响应的紧急通知》,自8月11日20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响应,要求各地责任人上岗在位,履职尽责,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水库安全运行是防汛重中之重。主汛期,河北强化汛限水位“红线意识”,落实大中型水库调度记录制度,加强线上线下监管,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用。完善大中型水库洪水调度方案,优化洪水调度,最大限度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严格执行小型病险水库空库运行要求,确保度汛安全。对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履职和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组织各级责任人业务培训,确保“有人、有能、有方案、有预案、有制度、有监测设备”。加大水库汛期巡查值守力度,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及时预警转移下游群众,确保安全。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