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美丽宜居新乡村 小康生活入画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美丽宜居新乡村 小康生活入画来
2020年08月12日 08:30 今晚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美丽宜居新乡村 小康生活入画来

  近年来,宝坻区八门城镇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将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让百姓在美丽家园中获得更多幸福感。如今的八门城镇,一个个独具特色、风格迥异的美丽乡村正化茧成蝶,一幅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图为葡萄长廊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主题彩绘文化墙 倡导文明新风尚

  在八门城镇有个只有208人的小村子——五道沽村。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五道沽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口“迎宾路”两旁一片片整齐划一的水稻田,不时有白鹭从青禾摇曳的田间飞起。走进村子,在村路两旁、庭院内外,600多株新移栽的蔷薇、月季花枝摇曳,馨香弥漫。

  “红白喜事不攀比、私搭乱盖不可取,美宅美院美家园……”记者在村中央的健身广场看到,四周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彩绘文化墙,不仅写有倡导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宝坻温泉城、潮白河湿地公园、京东第一集牌坊、小辛码头村等宝坻区的特色地标和村民耳熟能详的场景也都出现在了彩绘文化墙上。

  “不仅美化了村居环境,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入脑入心。”村党支部书记、文明实践站站长刘志永告诉记者,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更接地气地展现在村民眼前。近日,五道沽村邀请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8名大学生志愿者,以健身广场上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院墙为载体,打造栩栩如生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彩绘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融入村规民约,以墙体彩绘的形式向广大村民宣传展示,12幅图文并茂、精美漂亮的墙画成为村子里一道风景线,吸引了众多村民观看。

  厕所革命煤改电 乡村环境美起来

  近年来,八门城镇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口,大力开展镇村容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俺们农民是最大的受益者。过去村子里家家门前一垛柴禾堆,生活垃圾随意乱倒,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到处乱飞。”说起以前村里落后的村容村貌,村干部邳卫军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2006年,村里虽然对主干道路进行了铺砖硬化,但大部分街巷仍是土路,坑坑洼洼,晴天满天灰尘,雨天满地泥泞。如今,村里的角角落落都进行了道路硬化,水泥路从村口一直铺到每家每户的门口,彻底告别了以前老村子“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

  记者来到五道沽村1排34号村民马建水家时,他正和老伴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记者注意到,马建水的家虽然是北方农村传统民居“一明两暗”的样式,但原先“一明”里烧火做饭的大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客厅。“两暗”里的土炕也换成了崭新的软床。今年53岁的马建水是土生土长的五道沽人,见证了村子近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党的政策好啊!现在,村里的环境不仅越变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舒坦了!”

  葡萄长廊惹人爱 成为网红打卡地

  记者在村里采访时看到,全村66户村民,家家户户都在自己家的后院建起了家庭果园。走进村民邳海深家的果园,随处可见挂满枝头的苹果、梨、桃等。“几乎一年不用买水果,果子成熟后,卖一部分,剩下的除了自己吃,就是送给亲戚朋友。”邳海深说。

  据了解,近年来,五道沽村将原本水稻种植和河蟹养殖两个生态系统合二为一,由单一平面种植向种养立体化方式转变,为村民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村民有钱了,集体增收了,可收入来源还是相对单一。2017年,村两委结合城乡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出资购买了1000余株果树苗木,发放到各户,让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发展“边角经济”。同时,环绕村子建起了1000余米的葡萄长廊,种植了葡萄、南瓜、西葫、丝瓜、苦瓜、葫芦等藤蔓类果蔬。果园由村民自己管理、销售,葡萄长廊各户分段承包,实现了环境美化、村民致富的“双赢”。

  来自宝坻区妇联的驻村帮扶干部宋晨辰告诉记者,五道沽村是宝坻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妇联三家单位的结对帮扶村。经过近3年的帮扶共建,不断补齐基础设施配套短板,村容村貌大幅提升。

  如今,五道沽村已由原来“两排房子一条街”的困难村,变成了四季池塘环绕,葡萄长廊果木成荫,收获季节稻香蟹肥的美丽宜居新乡村。每到夏秋季节,环村葡萄长廊里一派果蔬飘香田园风光,成了一处网红打卡地。

  海河传媒中心出品

  今晚报记者 何欣

  编辑:靳超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