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乐队的夏天》再度火爆,顶级乐队年入不足百万不正常

《乐队的夏天》再度火爆,顶级乐队年入不足百万不正常
2020年08月12日 11:21 第一财经网作者:吴丹

  原标题:《乐队的夏天》再度火爆,顶级乐队年入不足百万不正常

  频繁上热搜的《乐队的夏天》第二季,在今年夏天实现了再次破圈。

  《乐队的夏天》开播前,相关话题在微博就已经累积了数亿阅读量。节目一开播,话题“被五条人笑死了”被全国网友顶上热搜第一位,阅读量达4.5亿。

  两次在节目中担任专业乐迷的坏蛋调频主理人王硕回忆,五条人乐队被淘汰的那场录制现场,他们“没有收敛,很放松”,那就是五条人的一贯风格。节目播出后,五条人冲上热搜,这出乎所有人预料。

  事实上,去年《乐队的夏天》第一季的火爆,就已经出乎了制作方米未的预料。这档节目横空出世,将目光锁定在独立乐队,实现口碑与收视的双赢,让新裤子、刺猬、痛仰、Click#15等乐队出圈,迅速拓展乐队商业潜力。据节目组官方统计,第一季“乐队的夏天”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达45亿,登上70个微博热搜,10.8万网友在豆瓣上给出了8.8分。

  据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去年垂直综艺的表现尤为亮眼,专业而小众的内容能吸引特定受众,进而形成用户圈层。“《乐队的夏天》不仅仅满足于小范围的传播,而是吸引着更大范围的观众,获得更普遍意义上的好评。”王硕认为。

  千呼万唤的《乐队的夏天》第二季开播时,迈入第四季的《明日之子》也开启了乐团主题。相比前三季,《明日之子》以乐团为切入口,在豆瓣上获得8.4的高分和广泛的关注度,实现口碑逆袭。

  乐队文化正在综艺节目上掀起一股盛夏狂风。

  “《乐队的夏天》这样的节目,只有一个是不够的。这类节目的存在是很有必要的。”据王硕了解,今年还有新的乐队综艺出炉,他认为,这类节目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中国的独立乐队数量,保守说也有上万支。”

  尽管《乐队的夏天》做了两季,但开发的也仅仅是头部乐队以及一些极富潜力的黑马乐队。对于广阔的中国独立音乐市场而言,只发掘出了冰山一角。

  所有“后悔”的人都赶一块儿了

  《乐队的夏天》第一季,新裤子乐队主唱彭磊想邀请后海大鲨鱼乐队吉他手曹璞,却被回绝,“我们乐队打死坚决不上任何综艺节目”。但第二季,后海大鲨鱼率先出现在参赛名单里。

  定居大理山里的野孩子乐队来参赛了,被视为摇滚圈精英代表的乐队“重塑雕像的权利”也来了。这些拥有固定乐迷的乐队,并不需要被一档综艺节目界定,但没人会拒绝出圈的诱惑。

  想被更多人聆听,尝试新的可能性,这是很多资历深厚、已经拥有圈内地位的乐队选择《乐队的夏天》的理由。

  王硕评价,今年的乐队阵容、风格、性格特点等更加丰富。米未做第一季节目时,是一种虚心和未知的状态,到了第二季,米未能总结出更多经验,但依然如履薄冰。

  为了确定第二季的乐队阵容,米未花费了更多心思。比起观众看第一季时的新鲜感和宽容度,他们知道,观众期待第二季做出更好的内容。

  过去一年,节目组舟车劳顿,前往全国十多个城市,看遍260多支乐队的现场演出,跟访乐队的演出和生活状态。因此,第二季的节目播出后,不少乐迷反馈,节目看上去更像是乐队的小型纪录片,更强调故事性。

  有了第一季的火爆基础,节目组的难度不再是寻找和说服,而是挑选谁来上。米未联合创始人COO牟頔对媒体透露,这个选择的数据库里,囊括了几乎所有乐队。第一季时,米未传媒创始人、CEO马东需要三顾茅庐,亲自登门说服乐队参加。但现在,仅节目组邮箱里收到的自荐和推荐信就有上千封。

  “有的乐队放弃过《乐队的夏天》《中国好歌曲》,‘后悔’了。现在,所有‘后悔’的人都赶一块儿了。”王硕坦言,像“重塑雕像的权利”这样的乐队,第一季没有参加,是因为不知道节目最终会是什么样,不想随便上综艺,抱着观望的态度,等到了第二季。

  参加节目,就意味着进入PK、淘汰环节。对于那些成军多年、有一定成就的乐队,对这样的节目设置是有警惕心和对立情绪的。包括现在,依然会有一些乐队拒绝以这种方式进入更主流的视野。但更多的乐队,在持续观望之后,看到了一档爆款节目带来的益处。

  摇滚乐的商业化

  “《乐队的夏天》会过早地消费和透支刚刚好的中国音乐市场,会让后来的音乐人生存更艰难。”民谣歌手周云蓬在节目播出之初,连发11条微博,质疑音乐综艺节目会让资本涌入音乐市场,消耗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中国音乐圈的生态,让真正独立的音乐人的未来变得艰难。

  第一季为乐队带来的商业价值是令人羡慕的。原本就在圈内闻名的新裤子乐队,实现了更大层面的破圈,微博粉丝破百万,不仅接代言、拍广告,最近也以大咖身份“客串”热度极高的《乘风破浪的姐姐》,跻身“流量明星”之列。

  商业与摇滚乐之间的妥协与纠结,并非是《乐队的夏天》带来的。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摇滚乐代表魔岩三杰,就曾因坚持理想而向商业市场说不。

  长久以来,玩摇滚乐就意味着身处地下,贫穷成为音乐人痛并快乐的生活图景。但对于今天的音乐人而言,他们渴望走出地下。如何商业化、如何与大众接轨、如何被更多人听到,变得越来越重要。

  “我们参加《乐队的夏天》,最大的动力是希望能被更多人认识,当然也不会排斥随之带来的更多收入机会。”来自中国台北的“傻子与白痴”乐队告诉第一财经,他们更看重的是,参加节目之后能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乐队,未来能一起合作演出。

  后海大鲨鱼乐队则认为,《乐队的夏天》为独立乐队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和更好的平台去面向大众,如果有更多人喜欢独立音乐,音乐人有更多机会获得好的报酬,无疑会让音乐创作更趋于自由。

  “我一直觉得,乐队才更应该开发出商业价值。”在分析为什么乐队类综艺节目更能创造好口碑时,王硕认为,风靡已久的女团选秀、偶像练习生等节目,大部分都是没有经验的素人参加。相比之下,乐队类综艺节目的每一支乐队,都经过了漫长的磨炼,他们之间有磨合、有情义、有故事,音乐更有可听性。每一位音乐人,也都具有丰富个性,都能制造出“不按常理出牌”的综艺感和话题性。

  商业会让音乐变得不纯粹?王硕并不这样认为,相反,他相信商业与独立音乐人之间会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和连接,但这中间需要一个文化翻译的身份。多年前,一家餐饮品牌想找痛仰乐队代言,被婉拒。实际上,品牌找到痛仰,是因为乐队唱过一首《安阳》,而品牌起家于河南安阳。商业与音乐中间,其实有着文化与地域的情感连接。

  王硕认为,如果一支做到中国顶尖的乐队,年收入还达不到百万元,这才是不正常的。如果乐队能通过一档节目实现破圈,将自己的商业价值最大化,为什么不呢?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